郑州大学

《中国教育报》:郑州大学辅导员李帅辉14年献血100次,引导学生传承奉献精神——有一种信念叫“百次献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郑州大学辅导员李帅辉14年献血100次,引导学生传承奉献精神——有一种信念叫“百次献血”

中国教育报 2023年4月10第3版


郑州大学辅导员李帅辉14年献血100次,引导学生传承奉献精神

——有一种信念叫“百次献血”



本报记者 张利军

一份血,万重情。14年来,他献血100次,累计献血量达40000毫升,用小小的善举守护着生命,用满腔的热血让温暖传递。

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李帅辉,近日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完成了他的第100次献血。一张纪念照片也成为他14年来坚持献血的见证。“这是一个荣耀时刻。”照片中的他举着由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颁发的“无偿献血一百次”的奖杯。

李帅辉于2019年6月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获得了理科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入职母校,成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一名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一次献血时,李帅辉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然而,他献血的想法萌生得更早。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时还是高三学生的李帅辉,在关注灾区新闻时,看到了一则献血相关的报道:河南省红十字会呼吁人们为灾区伤员献血,大学生排队献血的队伍达到百米之长。这则新闻触动了李帅辉的心,引发了他参与献血的愿望。然而高考时间将近,他只能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将想法付诸行动。

时机很快到来。李帅辉清晰地记得,2009年3月15日,大一的他骑着自行车,前往郑州大学北校区看望同学。从同学口中得知北校区距离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不过2公里,藏在心间很久的念头随之浮出,献血的想法脱口而出,他和同学一拍即合,骑上自行车就向血液中心奔去……

填写登记表、检查身体、测试血压、检测血液……一系列复杂严格的程序后,李帅辉收到检测合格通知,坐在了医护人员面前。看着鲜血顺着管道缓缓流入采集袋,他才松了一口气。这是李帅辉的第一次献血——全血捐献。“我献的血在危机时刻会挽救生命,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坚持下去。”

为了提供优质血液,李帅辉一直坚持锻炼、规律饮食,为下一次的献血做好充分准备。查阅资料、听医生讲解等,他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各种献血知识、了解献血相关流程和政策。

14年、100次献血,平均每年7次,当被问及担不担心自己的身体时,他很淡定地解释道,人的血液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血小板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一般经过2—4周,血小板就可以恢复。按照国家规定,全血捐献每年只能2次,血小板每个月可以捐献一次。“我最多时每年十来次,刚抽完血也会有疲劳的时候,喝一碗羊肉汤、好好睡一觉就会好很多。”

谈起坚持下去的动力时,李帅辉果断地回答:“敬畏生命!”他不禁回忆起年少的自己,“我6岁那年曾经遭遇车祸住院一年,紧急关头是四位爱心人士把我送到医院”,提及此事他很感慨,对生命关头抢救自己的人深怀感恩,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种子也就此种在心里。

“最初的想法是无偿献血可以拯救生命,现在的想法是,我不仅仅是一个无偿献血的公民,更是一个高校辅导员,要以身作则,成为一个榜样引领学生成长。”作为一名固定献血者,李帅辉的信念历久弥坚。

台下捐血救人,台上教书育人。献血的公益事业,李帅辉不仅自己坚持了14年,同时,他也将这份精神传承给了自己的学生。

“当代青年应有当代青年之举,我们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也要努力回报社会,这是新时代青年的应尽之义,更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新的学期开始后,李帅辉鼓励学生们直接去血液中心献血,并告知学生献血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吕亚宁是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级学生,在辅导员李帅辉的带动下,他第一次主动参加了献血活动。吕亚宁说:“李老师的坚持让我很受触动,我也愿意像辅导员那样坚守初心,用行动去践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在李帅辉第100次献血的同一天,他的6名学生也加入到公益献血的队伍中。

榜样和行动才是最好的思政教育。辅导员是青年学生最早接触到的老师,也是学生们离得最近、见得最多的人之一。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李帅辉深知,“立德树人,就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来感化和教导”。作为优秀辅导员的他,平时对学生也是关怀备至。“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一件。”这是李帅辉对自己工作的注解。

转眼间,14年过去,李帅辉的累计献血量已达40000毫升,其中包括全血800毫升、血小板196个治疗量约39200毫升,血量足以满足约200人的临床手术用血。他因此荣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次、银奖1次。

“无偿献血是生命的接力,是‘生命工程’,6月14日是国际献血日,我准备做一名献血科普宣传者,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公益献血队伍,携手奉献爱心,一起传递爱的力量。”李帅辉说。

记者手记

行动是最好的改革

采访李帅辉,的确是被他“帅气的光辉”所打动。14年惊人献血100次,这背后将会挽救多少人的生命!

采访中,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我,近三年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血库情况一直不容乐观,全国应该大抵也是如此,献血队伍急需更多人的加入,李帅辉是高校教师中无偿献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引领更多人将温暖传递。

“我不仅仅是一个无偿献血的公民,更是一个高校辅导员。”李帅辉将14年无偿献血的坚持,凝结成一本活教材,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改革推动提供了现实的支撑。

行走的思政课,他不仅带领学生在领略“实践风景”的同时深化了自己,更通过自己这本无声的教材,告诉他们,什么是青年人的奉献与担当。相信,受他影响的大学生会因此更加坚定“强国有我”的信念,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改革,未必都是惊心动魄、翻天覆地;微光,也许微弱,但它的“照亮”依然值得敬重。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4/10/content_622429.htm?div=-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