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附属医院新闻三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信息来源:相关单位

郑州大学附属医院新闻三则

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李兆申院士NOTES创新技术工作站揭牌仪式

1月12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郑东院区举行李兆申院士NOTES创新技术工作站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一附院院长刘章锁出席。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一附院有关部门和科室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刘章锁致辞。他表示,李兆申院士是国内最早开展NOTES研究技术的专家,在国际NOTES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李兆申院士受聘为医院兼职院士,并与医院消化病院共同建设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郑州市NOTES创新技术院士工作站),必将凝聚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团队,提升医院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解决NOTES技术难题提供强有力的先进技术支撑,不断促进NOTES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李兆申院士在致辞时表示,将以此次受聘成为一附院兼职院士并建立工作站为契机,带领学术科研团队,以临床难题为导向,以服务患者为核心,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不断创新理念,医工结合,攻坚克难,加快消化内镜、胰腺疾病领域的研究、转化和应用步伐,为健康中原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刘章锁和李兆申院士共同为“NOTES创新技术工作站”揭牌。

自然腔道内镜手术(natural orifice transluminalendoscopic surgery),简称NOTES。是指使用软式内镜经口腔、食管、胃、结( 直) 肠、阴道、膀胱等自然腔道进入腹腔、胸腔等各种体腔,进行各种内镜下操作,如检查和切除手术等。此前,一附院在NOTES技术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研发了一批世界首创和国内领先的新技术,在临床纯NOTES内镜下胆取石及胆囊息肉切除术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曹咏 吴文君 供稿)

第二附属医院获批全国“PAC培训基地”

1月13日, PAC(流产后关爱)公益项目七周年总结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评为全国“PAC培训基地”。

PAC公益项目成立于2011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发起。该项目通过设立专门的避孕与人工流产门诊咨询室,开展生殖健康教育讲座,向广大的育龄人群宣传避孕和生育常识。

2012年5月起,二附院充分利用医院妇产科优势开设PAC门诊,为流产女性提供咨询指导,并提供科普宣教、避孕措施、生殖保健综合服务、流产后心理咨询等服务,最大程度地保护妇女的生殖健康及心理健康。多年来,医院还主办了多场河南省流产后关爱学术讨论会,积极推进省内外专家学者在流产后关爱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彭永强 供稿)

第三附属医院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获得多项荣誉

近日,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和健康报社共同主办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活动典型经验推广会在北京召开。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分别荣获示范医院、示范科室(生殖医学科)两项荣誉称号,并获得通报表扬。此前,三附张小安教授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改善医疗服务优秀管理者”称号,郭亮教授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改善医疗服务示范个人。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由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起,在全国医疗系统中广泛开展。近年来,三附院以服务全省妇女儿童为己任,建立并完善了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建立了多学科诊疗模式,并结合医院特点,广泛应用于产前诊断、危重患者抢救、肿瘤患者诊治等多个领域,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文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尚睿 供稿)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8-06 11:35:5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