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医院首例胎儿镜下激光治疗绒毛膜血管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信息来源:三附院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医院首例胎儿镜下激光治疗绒毛膜血管瘤

近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成功实施医院首例胎儿镜下激光凝固绒毛膜血管瘤血管手术,帮助一例孕妇和胎儿脱离生命危险。

胎盘绒毛膜血管瘤是一种血管瘤,因为血供丰富,回流的低氧血及红细胞在瘤体内毛细血管网的破坏而引起胎儿贫血,多单发,可生长在胎盘及脐带任何部位,以胎盘表面多见。当胎盘血管瘤直径大于5cm时可产生母儿并发症,如羊水过多、贫血、充血性心力衰竭,胎儿水肿,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血小板减少,胎儿窘迫及死胎等。

患者怀孕23周,其胎盘处有巨大的绒毛膜血管瘤,体内胎儿随时有生命危险。患者入院时,超声显示宫内单活胎,胎儿大脑中动脉峰值流速增快,提示中重度贫血。经诊断,产科李根霞主任建议进行胎儿镜下激光凝固绒毛膜血管瘤的动脉。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产科李根霞主任、杨培峰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共同为患者实施了激光电凝胎盘绒毛膜血管瘤交通支手术。因胎盘绒毛膜血管瘤血供非常丰富,手术难度极大。手术过程中,胎儿镜下可见胎盘表面有一个5cm左右的突起,颜色与胎盘不同,有一根8mm的动脉分成2支插入到这个肿块中,2根静脉伴行。手术团队严密观察血流情况,从周边向血管的中央逐渐凝固,并将血管瘤周边的小动脉及静脉进一步阻断,防止复通,加固凝固效果。在整个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最终胎盘绒毛膜血管瘤交通支被完全阻断,超声显示血管瘤血供完全消失。

术后,复查超声提示,胎盘绒毛膜血管瘤未及明显血流信号,胎儿大脑中动脉血流频谱完全正常,手术非常成功,患者也已顺利出院。近年来,三附院产科李根霞团队成功实施胎儿镜技术80余例,为多个家庭送去了健康和幸福。(史艳香 乔琳 供稿)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8-06 11:36: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