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一附院张明智教授团队研究创立的化疗方案纳入2020版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指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党委宣传部

郑大一附院张明智教授团队研究创立的化疗方案纳入2020版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指南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张明智教授团队自主研究创立的DDGP化疗方案,被2020版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采纳,成为NCCN指南推荐的治疗NK/T细胞淋巴瘤的一线化疗方案。NCCN指南是国际最权威癌症诊疗指南,DDGP方案是河南省首个写入NCCN指南的肿瘤治疗方案。

NK/T细胞淋巴瘤在中国高发,是一种具有特殊形态、免疫表型和生物学行为的淋巴瘤亚型。其病程进展快,侵袭性高,常致全身组织肿胀、溃烂、疼痛,甚至造成骨质严重破坏、硬腭和鼻中隔穿孔,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质量。

经过实践证明,与传统的日本SMILE方案相比,张明智教授团队创立的治疗NK/T细胞淋巴瘤的DDGP方案,3年无进展生存率(56.6% vs 41.8%,P=0.004)、5年总生存率(74.3% vs 51.7%,P=0.02)、总反应率(90.0% vs 60.0%,P=0.002)均明显高于SMILE组,同时DDGP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和治疗相关死亡率较SMILE组降低。相关研究结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linical Cancer Research,Leukemia等国际知名杂志,并在2019年第61届国际顶尖血液肿瘤(ASH)年会上,由张明智教授做口头报告,被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评为“2019年十大淋巴瘤研究进展”。

长期以来,张明智教授团队坚持从事淋巴瘤诊治研究,在鼻腔NK/T细胞淋巴瘤、胃淋巴瘤治疗、脑淋巴瘤治疗、老年淋巴瘤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治疗、淋巴瘤合并噬血细胞综合征治疗、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临床研究中形成创新诊疗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SCI文章120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30余项,获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淋巴瘤的化疗、免疫靶向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CAR-T细胞治疗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符臻臻 韩丽娟 供稿)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8-06 11:36:0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