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晓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晓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近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姜晓萍,通过网络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策略》学术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以及近3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姜晓萍教授的报告包括“什么是城乡基层治理”“为什么强调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怎样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几个部分。姜晓萍教授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例,引出城乡基层治理在国家治理以及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定位,强调社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根基的“微场域”、国家治理体系的“微细胞”、社会治理的“微单元”。进而通过分析城乡基层治理的价值目标、多元特性以及脉动规律,提出城乡基层治理的五大内涵转换,即“价值目标从维稳到维权、治理主体从一元到多元、治理准则从法制到法治、治理方式从粗放到精细、治理工具从人工到智能”。姜晓萍教授以成都市与杭州市为例梳理总结城乡基层治理的实践探索与典型经验,并提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六大实施方略,即坚持和完善集成性;坚持和完善人民性;坚持和体现引领性;坚持和促进互动化;坚持和完善协同性;坚持和完善制度化。

姜晓萍,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四个一批”文化名家,主要从事地方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等方面研究。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1 11:40: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