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五措并举抓好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 信息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五措并举抓好毕业生就业

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时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针对学生就业难问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采取五项有力举措,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帮助毕业生走上发挥才能的岗位、找到绽放青春的舞台,就业工作持续向好。

领导班子科学研判,把就业工作当做头等大事,记在心上,落在行上。学院围绕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创业工作,以专题研判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紧跟形势,分析研判,做好部署。出台了系列方案制度,推进全员参与,形成学院班子、主管领导、导师(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四级工作责任“包抓”机制,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上下一盘棋”。把就业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要事项,多次专题研究学生就业工作的重点、难点环节,疏通就业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

努力牵线搭桥,多渠道推进就业工作,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搭平台·促就业专项行动。学院通过访企拓岗位搭建了政校企合作平台,深化长期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学校访企拓岗活动,深挖就业岗位资源。暑期就业工作关键暑期,学院派分管领导参加了学校的“赴宇通集团访企拓岗”、“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厦门行暨访企拓岗对接会”和“赴深圳比亚迪公司总部开展访企拓岗”等多次活动,宣传学院毕业生,推介学院毕业事宜。

用心用情用力,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就业工作按下“加速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辅导员、导师、班主任思想统一,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对毕业生反馈好、专业性强的知名企业,院班子对口联系在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线上线下50多场,大大提高了学生就业的针对性和成功率。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院班子成员带领辅导员和相关专任教师与重点就业单位开展沟通交流,推动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效衔接。建立工作台账,对未就业毕业生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为每位学生针对简历、面试和岗位进行指导。构建信息传播矩阵,重点建设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分层次、分学科、分类别建立线上/线下求职交流渠道,确保就业信息全覆盖。推动就业服务管理联网上线,实现信息发布、单位宣讲、简历投递、辅导预约、手续办理、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网络化。

早谋篇,早布局,就业工作起点前移融入培养过程。院班子科学规划学生培养路径,将学生培养机制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对接用人单位与学生的实际需求。从一年级开始,工作重点在于帮助学生找准方向。入学教育时,学院对新生进行自我认知、学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等教育,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开展就业方向分类交流,帮助低年级学生明确发展方向。二三年级学生重点在提高能力,提高学生的面试水平。针对毕业年级,院系则重点指导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积极推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全覆盖,联合用人单位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面试模拟挑战赛以及就业动员会等活动,整合校友资源,举办“来自学长学姐的分享会”就业指导会议,充分发挥朋辈作用,引导帮助学生规划未来、积极就业。此外,辅导员定期与同学谈话进行“一对一”辅导,加强就业引导和帮助。

多方联动、搭建平台,就业渠道拓宽度、挖深度。开拓市场化渠道、挖掘更多岗位是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关键。在促就业、稳就业的过程中,学院各级领导积极行动、全力以赴,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信息。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院持续巩固机械、汽车、能源、动力、制冷空调、石油化工、环保等领域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优势学科行业就业市场,同时积极拓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材料等新兴领域就业空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院也努力推动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进校招聘提供便利条件。建好校园招聘市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022届毕业生举办综合性、行业性、区域性招聘会和宣讲会。

学院赴知名企业访企拓岗

学院举办求职能力大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