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六位一体”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六位一体”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和行政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工作安排,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精准施策,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全力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学院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创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融通,坚持“价值塑造、 激发潜能、个性发展、全员参与、全程服务、精准对接产业链”,“六位一体”打造材料人才就业新局面。

学院主动对接材料行业产业链人才需求端,服务材料行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建设,以新理念推进就业工作新态势。

近三年来,学院在就业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硕士研究生2021届一次就业率分达到94.55%,本科生深造率已经连续三年超过60%。截至今年8月28日,学院硕士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达93%以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80%以上。

统筹谋划,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

学院全面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院党委统一领导,研究生、学工、教学、各研究所(中心)密切协作,毕业年级主抓落实,全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及时分析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塑造正确价值观。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通过入学“四爱”教育帮助新生了解校情、院情,激发了新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爱己”之情;通过开设就业创业指导相关课程、举办系列讲座、印发《材子启示录》等方式,将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旨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塑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会议研讨毕业生就业工作

离校不离线,建立完善的全过程育人体系

认真做好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具有鲜明特色的“三级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学生阶段性学习任务为依据,以学生创新能力进阶式培养为目标,协同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的育人特长,形成三位一体、本研协同的学生科技创新教育长效机制。

发挥育人专长,激发学生潜能。学院通过帮助学生规划大学期间在创新创业方面成长路线,做好一年级学生学术启蒙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展示《考研光荣榜》和《就业单位排行榜》,帮助学生从就业的角度深入理解人才培养目标,指导学生规划在读期间的学习生活;培养二、三年级学生学术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学科竞赛,让学生通过比赛开阔眼界、找准差距、明确目标;邀请创业导师、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和学科竞赛表现突出的高年级优秀学生来为学生们进行专题讲座,加强学生的学科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对毕业年级学生实施“朋辈导师”和“升学深造引导帮扶”工程,发挥往届优秀校友及同年级优秀学生的榜样力量,激发学生的潜能。

学院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积极开展访企拓岗,院领导分别带队前往省内外企业,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从不同维度掌握就业动态,研判趋势,实现就业工作的科学化。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多方动员校友企业来校宣讲、招聘,并积极发挥“互联网+就业”模式的作用。同时,利用学院网站、年级微信公众号以及年级就业意向微信群宣传就业政策,收集并发布公司招聘信息,帮助学生更快的与企业取得联系。

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育人,前往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与企业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整合学科优质资源,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充分挖掘社会服务、实习实践、研究生联合培养的育人资源,打造实习实践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实践育人体系。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实现全方位育人目标

学院梳理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形成《考研光荣榜》和《就业单位排行榜》,于每年9月初发布。用好两个榜单,充分发挥其作用,一是提供给毕业年级学生,方便学生与学长学姐沟通联系,帮助学生从考研院校、就业岗位等方面及早确定就业意向;二是主动联系“上榜”企业,邀请他们来校开展宣讲、招聘活动,并做好时间、场地等的对接;学院在每年8月中下旬,统计毕业年级学生的就业意向,按专业(方向)汇总后,在学院官网发布“就业动态信息”,包括各专业(方向)简介、毕业生人数、各类就业意向人数、剩余未就业人数、就业工作联络员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招聘单位精准对接。“就业动态信息”定期更新,对剩余未就业人数进行动态调整,方便招聘单位了解相关信息,开展招聘活动。在就业工作全过程中,充分发挥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对再次申博、再次考研、慢就业和不就业等情况分类建档,“一人一策”做好就业指导,加大对贫困毕业生的一对一帮扶,推荐合适的岗位引导学生就业。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的谈话教育、就业信息及升学信息推送,帮助指导学生顺利就业或升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此外,学院还深入细致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毕业生心理健康体检,根据筛查数据进行求职心理辅导,帮助毕业生纾解就业心理压力,化解心理困惑,提振求职自信。

紧密对接创新链、产业链,打造“新工科”毕业生就业生态圈

学院紧密对接材料专业创新链与产业链,实施新的办学结构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围绕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实施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改革,探索“新工科”背景下材料类人才培养新模式,针对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精英成长需求的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设置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工程师班。打破学科专业边界,充分激发学生的引领气质,培育未来创新引领性人才。拓展交叉复合创新型行业精英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工程博士培养拓宽学院就业工作渠道。优秀的师资、一流的平台、丰富的学术资源,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材料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奠定了基础,为社会源源不断输入优秀人才。

学院领导班子访企拓岗

掀起实践型教学课堂革命,拓宽“新工科”背景下材料人才就业能力

学院坚持疫情要防住,教学要稳住,实习要安全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果为导向,实施以“研究型的教、实践型的学、创新性的做”为理念的挑战性实践型课程教学改革,配备实习实训指导老师,进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实践教学体验,都能获得有意义的实习实训经历,为学生就业夯实坚实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