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坚持就业导向,提高育人实效——化工学院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信息来源:化工学院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坚持就业导向,提高育人实效——化工学院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近三年来,化工学院在就业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研究生中2020届和2021届均为94%、2022届业已超93%。本科生中深造率已经从2019年的47%提升至今年的61%,2022届就业率目前达到77.22%。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学生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立德树人实效的衡量标准,树立“抓早抓细抓实”的工作理念,做好提前量、打好主动仗,改变仅在毕业季抓就业的思路,自学生入学伊始,便启动以目标教育为导向的就业工作,将高质量就业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了“1321”就业工作体系。

坚持“一个引领”,即坚持党建引领。院领导班子树立正确导向、做事公开公平,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院风,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促中心工作实效。院党委会议将就业工作作为常态化议题,党政联席会定期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就业专题纳入必修课、学生工作例会定期召开就业问题反馈会,确保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行动落实到位。学院制定党委委员联系毕业班级工作办法,班子成员分包一个毕业班级,同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一同做好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专项内容,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激发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就业氛围;博士生党支部探索成立“大地服务团”,积极吸收本科生和硕士生加入,通过企业服务,引导学生树立就业理念;依托学院承担的3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实施“一生一策、分类指导”,同时设立“就业指导先进个人奖”,将就业工作纳入年终奖励性绩效。

抓实“三个主体”,即家长、导师、学生工作队伍。充分调动家长积极性,开展家校合作抓就业,通过定期向家长反馈学生学业表现等,将引导学生就业作为与家长沟通联络的主要内容,避免家长对就业工作“不了解、不知情、不会办”;压实导师责任,试行本科生导师制,修订完善博士、硕士指标分配办法,对本年度学生就业完成不达标的导师,在第二年度招生指标分配时予以量化,同时导师在年度职工考核时要将学生就业作为业绩工作单独列出并向所在支部报告;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增强抓就业工作的内生动力,就业工作表现突出的辅导员、班主任在重大荣誉奖励推荐上重点考虑。

做好“两个结合”,即与横向课题合作企业相结合、与校友相结合,积极拓岗。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与开展技术合作服务企业进行交流,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深入开展教授进企业活动,为学生就业搭建桥梁,依托河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济源研究院、南乐生物可降解材料技术研究院等校地合作平台加大专项就业岗位供应。校友是学院发展的宝贵财富,校友创办或任职企业是学弟学妹就业的无形资产,学院通过邀请校友担任党建导师、就业导师、论文第二指导教师等,为学生就业拓展平台与机遇,当前正与校友企业上海森松集团联合开设“森松实验班”,探索定向培养制就业模式。

树立“一个贯穿”,即重心前移,将就业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通过抓实学风教育、目标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做好就业工作奠定稳定基础,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提升就业创新能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现承担9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在教学中将就业与专业课学习紧密结合,树牢“热爱化工、奉献祖国”的理念;积极开设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社会发展需求,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就业工作是民生工程,化工学院始终将就业工作作为学院一号工程抓实抓牢,积极探索在本科生中以读研为导向、在研究生中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导向的就业指导思路。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紧紧盯紧抓好就业工作,以培养高质量促进就业高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带队赴南乐县访企拓岗

化工学院召开会议研讨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召开考研动员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