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刘炯天

院士

刘炯天,男,汉族,1963年1月生于河南省南阳市,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6月本科毕业于东北工学院选矿工程专业,1989年获中国矿业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历任中国矿业大学能源化工系副主任、化工学院院长,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3年6月任郑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刘炯天2009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是我国矿物加工工程学科知名学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固体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技术主题专家组召集人,兼任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委员、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刘炯天长期从事微泡柱分选与洁净煤技术研究,提出了旋流-静态微泡分离方法,发明了微泡柱分选设备与工艺,开辟了我国微细柱分选技术体系,开发了煤脱硫与深度降灰工艺,建立了我国第一座超净煤制备厂与废弃煤泥利用工程。同时,他还开发了矿物柱分选设备与短流程工艺,把柱分选技术应用于矿物分选,发明了矿物凝聚剂净水方法,实现难沉降煤泥水的高效循环利用,为煤炭分选与洁净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炯天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国家重点技术推广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973计划”项目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4项,授权专利20余项;主编教材4部(其中国家重点规划教材1部),主持国家精品课程整改与省优秀课程建设各1门。

刘炯天先后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团队(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主干课教学团队)带头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次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首席科学家、“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高效的流态化清洁煤理论与技术)团队首席专家、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多项学术奖励和荣誉称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