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扎根哈密深倾情助教育——记我校第九批河南省援疆干部、商学院副教授肖战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商学院

郑大故事:扎根哈密深倾情助教育——记我校第九批河南省援疆干部、商学院副教授肖战峰

河南郑州到新疆哈密很远,需要跨越2400余公里;河南郑州到新疆哈密很近,根本不需要翻山越岭。因为有个人用三年的时间扎根新疆哈密,用赤诚之心架起了连通的桥梁,他就是我校商学院副教授肖战峰。2017年2月17日,他作为第九批河南省教育援疆干部前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的哈密市,扎根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开始了援疆工作,倾情教育,谱写一曲教育的赞歌。

民族情谊的谱曲者

“这是我的结亲户温切木”“这是我和结对子朋友们在一起”……在肖战峰的电脑中,保存着许多他与当地各民族群众的合照,对这些照片他如数家珍。三年援疆生涯中,肖战峰加强与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与交融,共同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友谊之歌。

初到哈密不久,肖战峰就积极投身至“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民族团结一家亲”即“与各民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即“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在组织统一安排下,肖战峰先后与1名维吾尔学生结为亲戚,与19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学生成为结对子朋友,与1名维吾尔族学生建立了重点帮扶关系。三年来,他每周都会抽出时间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时还会共同庆祝重要节日。2018级学生入学时,肖战峰还自掏腰包,为部分困难的南疆学生准备了洗漱用品和床单被褥。

在相处中,肖战峰发现部分学生汉语掌握困难,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不够了解。为此,他变身“语文老师”,与几名援疆教师轮流上台,从拼音“a、o、e”开始讲起。余光中的《乡愁》、屈原的典故、中原大地的深厚历史……不仅被肖战峰带进课堂,也带到了同学们的心里。2019年五四青年节,肖战峰特意在国语课堂上举办了一场诗词朗诵会。“文化是根,我希望通过活动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认同感。”他解释道。

相处的时间愈长,情谊也愈加深厚。有一年假期结束,结亲户温切木特地从家中为肖战峰带来了一箱葡萄和母亲手勾的一双拖鞋。时至今日,肖战峰还常常通过微信与当地学生们相互关心、交流学习生活情况。

教育科研的促进者

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韩疆雪的印象里,课下与同学们交流亲切、一同踢球的肖老师与课堂中严格的肖老师“像是两个人”。面对班中部分学习兴趣不浓、想要得过且过的学生,肖战峰严格要求、因材施教,绝不听之任之。

在讲授《统计学》《市场营销》《管理学》等经管系课程的同时,肖战峰还负责讲授《形势与政策》。“我希望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在形势与政策的课堂中,肖战峰为学生们讲述“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以及它们带给新疆的发展机遇。通过与现实的紧密结合,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努力促进个人与家乡的发展。他会利用课前五分钟,将国家大事政策与课堂知识相联系,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

肖战峰时常叮嘱学生要学好语言,在应聘工作时才能更好展现个人特长;在工作中要珍惜机会,认真踏实。今年夏天,肖战峰所带的2017级部分学生将要参加专升本考试,不少学生因为害怕考不上而感到焦虑,肖战峰就通过手机鼓励他们:“无论考得好坏,努力了才重要,老师相信你们一定可以。”10月底,录取结果出来之后,学生们纷纷第一时间向肖战峰报告喜讯。

在促进学院教育发展过程中,提高师资水平亦是重要一环。肖战峰积极参与“师带徒”活动,通过组建市场营销教学团队,讲授示范课、跟班听课、开设讲座等方式,传授自己的教学经验。他还带领团队教师们参与科研项目,结合哈密本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学术研究,为科研发展带去经验和资金支持。“变输血为造血”,在日积月累中提高了当地教师的科研和业务水平。

“双创”事业的拓荒者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和学生都有着重要意义。然而,在肖战峰之前,作为哈密地区唯一的高等院校,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却是一片空白。

2017年2月,正值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的报名阶段,在商学院有着多年指导大赛经验的肖战峰主动向哈职院领导提出此事并得到支持。由此,开始了他在哈职院创新创业领域的“拓荒之旅”。

最初没有项目,肖战峰就自己到处寻找选题;学生们没有经验,他就在开展基础培训后,鼓励学生们大胆尝试,再根据学生们出现的问题一点点进行指导。“从计划书的文字内容、排版设计,幻灯片的设计,到路演时的表达、动作,每一处细节肖老师都不放过。”曾参与过比赛的韩疆雪回忆道。为了使创新创业教育的火把一直燃烧下去,作为学院历史上第一任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肖战峰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三年来,他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20多场创新创业培训讲座,他欣慰地发现,来听讲座的师生越来越多,主动申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准备比赛的日子里,肖战峰通常一下课便扎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室。有一次,他甚至顾不上与特意赶来哈密的妻子团聚,就匆匆返回学校继续修改资料。为了根据职业院校特点更好地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他还利用假期考察河南职业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撰写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等文件。2019年暑假,肖战峰在为母亲过完89岁生日的第二天,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哈密。四十多度的高温下,他带领团队学生调研哈密市萨尔乔克村和苏吉东村,踩过牛粪、走进羊圈,采访刺绣大师、寻访哈密特色,为参赛项目“密作”做调研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由肖战峰指导的11支创业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共获得铜奖2项,最佳创意奖1项;获得自治区级金奖1项,银奖(含二等奖)3项,自治区级铜奖(含三等奖)5项,优秀奖1项,优秀组织奖1项;获得市级优秀奖3项。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现也已初步建立了“竞赛动员——项目申报——院赛初选——强化辅导——优中选优”的竞赛模式,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跻身全疆职业院校前列。

“前方有期待,后方有嘱托,身旁有榜样,同事有温度。” 哈密当地对援疆干部的充分信任,河南省委以及郑州大学的高度重视与殷殷嘱托,援疆干部们间的相互鼓舞以及肖战峰自己心中沉甸甸的责任与情怀等等,都化作了三年勤恳的付出。而由于干燥而常年充血的鼻腔、对老母亲的牵挂与愧疚、对家乡的思念和家人对自己身体的担忧……都被他悄悄压在了心底。三年来,肖战峰以优秀的表现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哈密市“荣誉市民”、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同时,他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尊敬和认可。在离开的前一晚,学校组织了一场援疆干部欢送会,得知消息的同学们自发赶来和肖战峰送别,他们眼中含泪与肖老师挥手告别。

“远方是家的远方,家是远方的远方。家和远方已混进我的胸膛,我已分不清哪个是家,哪个是远方。”这是离开哈密前,肖战峰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回到河南后,他仍会经常关注哈密的状况和学生们的动态。他希望能有机会再一次回到新疆工作,也希望有更多地年轻人去支援建设新疆,“新疆大有可为”。(学生记者 赵心晔 魏子一)

肖战峰同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课堂上

肖战峰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