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十年致敬百年,“微光”汇成星河——记郑州大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微光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信息管理学院

郑大故事:十年致敬百年,“微光”汇成星河——记郑州大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微光志愿服务队

3月31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微光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殊荣,为“微光”十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走过十年征程。十年遇上百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微光志愿服务队举办了“十年致敬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党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要求,重实践、勇担当、讲奉献,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十年“微光”,笃定前行,用爱照亮彼此,汇成灿烂星河。

青春接力,队伍一代代发展壮大

微光志愿服务队由信息管理学院于2011年3月发起成立,现已开展志愿服务十年有余,是郑州大学校级志愿服务队之一。截止目前,微光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00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2万余小时,扶助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弟、残疾人士等3000余人。

起初,为了给玉树地震的灾民捐款,信息管理学院部分学生产生了创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第一任队长黄威借助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力量,召集了一些热爱志愿活动的同学,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队伍。2011年9月,他们面向2011级新生招新,微光志愿服务队正式以团队形式存在,为大学生和志愿服务对象搭建起一个沟通服务的平台。

十年间,微光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善始于小,爱终成大”的宗旨,形成了“2+7+4+N”的志愿活动模式,即“2个年度大项活动、7个常项活动、4个特色活动、N个临时活动”,并以特色化、项目化、多元化的方式运作,面向留守儿童、敬老院老人和社区开展多种志愿服务项目。以“创e志愿,缤纷四季”为特色,借助互联网以“线上(日常)+线下(暑期)”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省濮阳县向阳小学持续开展授课,播种教育希望;开展线上“云陪护”项目,志愿者以一对一的形式陪护留守儿童,搭建起助童助学的桥梁;连续6年在荥阳市和佑尊长园开展“敬老孝亲”志愿服务项目,陪伴孤寡老人……微光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初心,努力践行“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社会理想。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正是“献爱心”这样简单朴素的愿望,打动了甘于奉献的热血青年,吸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团队。独具一格的团队文化,使渺小而坚韧的“微光”精神深入人心,激励着一代代“微光人”不断成长。到目前为止,微光涌现出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120多名、院系优秀青年志愿者260多名、全国最美大学生志愿者1名、河南省最美大学生1名。“‘微光’给了我一个能用心去做志愿的平台,也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大家都有着一颗纯洁的、甘于奉献的心。”第五任队长田宇说。

与时偕行,探索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微光服务队坚持开展“微公益”,以“小善举”传递“大爱心”,让志愿服务理念在志愿者心中扎根。2011年,微光志愿者们得知贵州黔南山区的中、小学生缺乏御寒的冬衣,便在学校宿舍园区开展捐赠闲置衣物的公益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由最初的几间宿舍,发展至柳、荷、菊、松四大园区全覆盖。活动开展至今,全校已累计近900个“爱心宿舍”参与捐赠,收集衣物达1000斤以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从活动中感受到善意的力量,让“微公益”成为校园里传播文明风尚的动人风景。

微光服务队自成立开始,持续关注农村孩子、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和成长问题,并开展连续稳定的暑期支教活动。志愿者发现,孩子们缺乏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对知识的渴望,于是他们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但是这些种子能否在他们离开后生根发芽,成为萦绕在志愿者心头的牵挂。

为了解决暑期支教无法持续的问题,使整个志愿服务更加系统化,志愿者积极探索更好的支教形式。2018年,“微光”开创了“e教中原”项目,在线上开展长期且连续的云端课堂,并将其编排进学生课表。这种创新模式将支教项目长期化,能够给予孩子们持续的教育和陪伴,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成长,而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师资力量不足的困境。“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支教活动,克服了时空限制,通过云端课堂帮助孩子们建立更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在活动中实现了大学生与小学生的一同成长。”谈起“e教中原”项目,第八任队长陈红说。

在一次次的修改课件和直播授课中,有的志愿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师梦”,有的志愿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中午我从办公室出来,经常看到志愿者在直播教室外面啃几口面包,就赶紧去给孩子们上课了。他们对待线上支教很认真负责,也在实践中增强了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微光志愿服务队的指导老师郭喻楠说。

“e教中原”项目自实施以来,不仅得到了支教地学校以及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还成功吸引了多家社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荣获了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丰富的团队经验、高效的运行机制和稳定优质的志愿者队伍,给项目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志愿者还给支教地的孩子们建立安全且详细的个人档案,方便来年的志愿者更快地熟悉了解学生,从而形成正反馈效果的良性循环。

致敬百年,十年微光“郑”担当

十年“微光”,初心不改,一路向前,朝气蓬勃。从“爱心宿舍”校园微公益到“缤纷四季”关爱留守儿童长期陪伴,从线下暑期支教到“云端支教”,微光志愿服务队不断丰富志愿内涵,创新志愿活动形式。除此之外,2018年、2019年“青春伴夕阳”高校社会实践陪伴大赛、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9年郑州市第三届新市民文化艺术节、2020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等大型活动,微光志愿者们的身影也都闪烁其中。

队伍壮大了,项目成熟了,微光志愿服务队取得的成绩也愈发瞩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2019年“七彩假期”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郑州大学2019年度校园公益之星、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一代代“微光人”凭借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和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不断突破前进,迄今为止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奖项6项。

“刚开始成立志愿服务队时,我们并没有想过会获得这么多荣誉,”第一任队长黄威说,“这些成绩是对团队发展历程的一种认可和鼓励,说明‘微光’一直在茁壮成长。”第六任队长崔浩男说:“这些荣誉是激励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在全校同学的支持和参与下,微光志愿服务队从一颗种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点点“微光”汇成星河,照亮了别人,也温暖了彼此。

从建立之初响应玉树地震时党的号召开展“微公益”的团队,到成为可以发动一方力量共同献出爱心的强大队伍,微光志愿服务队始终强信念、跟党走,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文明实践中展现青年活力、青年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十年致敬百年。一百年前,一代青年人为国倾尽热血;一百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青年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学校团委、学院党委的带领和指导下,志愿者以思想“微光”汇聚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求是 担当”校训,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擦亮青春底色。

“穿越百年沧桑,我们永葆青春朝气,接过复兴的火炬,我们迈出坚实步伐。”“微光”成炬,星河万顷,微光志愿者的《青春》誓言响彻校园。(孙司颖 学生记者 孙路怡 王桢 李佳音)

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入选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微光志愿服务队”进行志愿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