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把校门当阵地 用坚守诠释担当——记​保卫处校卫队队长刘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保卫处

郑大故事:把校门当阵地 用坚守诠释担当——记​保卫处校卫队队长刘杰

2021年,是刘杰到郑州大学工作的第34个年头。作为校卫队队长,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校卫队的工作岗位上,团结和带领校卫队全体人员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圆满地完成了维护校园秩序保障校园安全的各项任务。随着2016年学校安保社会化改革,校卫队的管理模式也相应发生了转变,职责由最初的管理方变成了现在的监管方,尽管工作管理模式和职责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刘杰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那份热爱、担当和坚守之情。

 

不惧疫情难,严把防控关

“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再艰险的事总得有人去做啊。”回想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刘杰感慨道:“刚刚接到通知时我们也是措手不及,当时临近春节,部分保安队员已安排回家轮休,主校区在岗队员只剩下一半左右,召回的队员还需一定时间的隔离。”疫情突然,形势严峻,物资紧缺,人员不足,心理恐慌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摆在了刘杰的面前。

作为校卫队队长,校园安全的“守门人”,刘杰临危不乱,沉着应对,他按照处领导的指示迅速组织召开安保队员动员大会,协调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常识培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制定防控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筹措各类防疫物资,通过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实施,校园防疫攻坚战迅速在四校区全面打响。

校门是阻断病毒向校园输入的最前沿,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刘杰把校门当阵地,立即启动最严格的校园管控措施,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规定,严格校园进入身份核验、体温监测等工作,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迅速在四校区筑起。

为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准度,实现精细管理、留痕管理,减少感染风险,保卫处多方协调,克服工人难寻、材料紧缺、运输不畅等困难,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四个校区校门防疫设备的安装调试,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这短短的十天里,他基本吃住在学校,白天协调解决问题,监督施工现场,晚上组织骨干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实在困了就在沙发上简单休息一下,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校园疫情防控的两个关键环节,学校实行闭环式管理,开放的唯一通道24小时值守,刘杰要求全体保安队员坚持 “严”字当头,严禁与学校无关的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入校。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刘杰仍没有半分懈怠,每天到校先到各门岗看一看,与队员们交流交流,查看一下各门岗的防疫情况。“目前,学校无一人感染是我最自豪的事,值了”,刘杰说。

耕耘于郑大,温情洒校园

当年高考因5分之差与大学之门失之交臂,由此刘杰走进了火热的军营,三年服役期满后,当面对多个去向选择时,心中的大学梦情结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郑州大学,进到保卫处后,一干就是34年,他先后分管过户政、治安,校卫队工作是他干的时间最长的工作。

郑州大学作为国内在校人数最多的大学,校园人员多、车辆多、活动多,每天面对的都是维持秩序、处理违章、保障活动等各项任务,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如何确保校园工作、生活、科研秩序良好、校园安全,是刘杰每天面对的问题。多年的部队生活,使他养成了注重学习、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为搞好校内非机动车辆秩序治理,他带领校卫队骨干人员深入一线,认真调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先后出台多套治理方案,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秩序良好的工作、生活、教学环境,深受广大师生好评。2016年,随着高校安保社会化改革的发展,刘杰作为校卫队负责人,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积极参与了学校安保社会化改革尝试,先后赴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大中城市10余所知名大学进行学习调研,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的校园管理理念方法,并结合学校实际大胆改革,经过近几年的实践。目前,已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校园安保管理模式。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每年学校各项大型活动有近百次,每次任务刘杰都亲自制定方案、仔细勘察路线、精心安排人员,确保了每次任务的圆满顺利,先后完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李克强总理第15次到郑州大学视察等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三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使他满头的乌发过早地变成了华发,但刘杰说:“我不后悔。”他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地付出、兢兢业业地投入,将汗水流洒在校园里,把奋斗书写在时间里。

 

责任永存心,与校共辉煌

从21岁到56岁,刘杰亲身投入、亲眼目睹了学校的建设、发展和辉煌。1997年,建设“211”工程的号角吹响,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是当时郑大人真实的工作写照,刘杰也经常忘记了节假日,放弃了寒暑假,只为学校平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03年,新校区建设如如火如荼,面对突然暴发的非典,他不怕危险、勇挑重担,带领校卫队圆满完成了看守校门、监管施工等任务;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他主动放弃个人休假,立即投身战“疫”,逆行而上,靠前指挥,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021年,防汛抗洪战中,他勇当先锋,带领保卫处人员筑起安全防护墙,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疫情再度来袭,他带领保卫队员第一时间应召出战,抓好各项防疫工作,守好“校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我平时没有别的爱好,每天喜欢散步溜圈,好像每天不在校内转一转,不在办公室坐一坐,心里总感觉缺少点啥。”刘杰说。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老保卫人员对自己工作的那份热爱之情,也正是凭着这份执着这份热爱使他养成了这个“习惯”。近年来,随着学校“双一流”的建设,学校安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刘杰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少之又少。“我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刘杰说,“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工作更忙,任务更重,但是家人都能理解我支持我。”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刘杰先后4次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3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河南省高工委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被河南省高工委通报表扬。

“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的,干任何事情就要把它干好,要对得起个人,对得起单位。”刘杰表情郑重。当被问到对未来的期望时,他坚定地说道:“希望咱郑大,越来越好。”(李艳丽 刘一诺 武子艺)

保卫处校卫队队长刘杰

疫情期间刘杰在学校东门坚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