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在风雨中坚守一线岗位——记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中的后勤集团党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后勤集团

郑大故事:在风雨中坚守一线岗位——记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中的后勤集团党员

10月9—17日,郑州大学学生分三批返校复学。从火车站迎新点的24小时值守到校门口的行李消杀,从学生办理宿舍入住手续到送餐上门,从校园保洁消杀到超市巡查打假……在返校复学工作一线,随处可见后勤集团党员的身影,他们坚守在服务一线,有力保障了复学工作有序、安全、顺利进行。这是后勤集团党委着力通过党员示范岗等形式,营造温馨的“后勤家氛围”,打造和谐的“后勤家文化”的有力体现。

党建引领,将支部打造成服务先锋

为圆满完成10月份的返校复学工作,集团党委将此次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作为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成效的重要契机,组建了由78名党员组成的运输、消杀、送餐、抢修、打假等5支党员服务队,同时各党支部通过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他们在风雨中坚守一线岗位,为后勤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集团党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凝聚后勤服务先锋力量,从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入手,扎实推进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探索服务师生的好思路、好途径、好方法,着力将党支部打造成服务先锋,全面提升后勤综合服务能力。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集团党委成立了送餐、抢修、快递等多支党员服务队,其中送餐服务队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评为“2020年度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十大感动团队”。集团党委经过积极探索,通过完善组织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实现了党员示范岗制度化、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有效推动了党委引领力、支部组织力和党员战斗力稳步提升。

坚守一线,用行动展现党员担当

党员志愿服务是彰显和传递“红色正能量”的重要举措,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服务队员克服家庭、疲劳等困难,用坚守和担当展现出了后勤集团的党员风采。后勤集团党员消杀服务队守在四校区校门口,负责对学生行李的消杀工作,工作时间是早7点到晚11点。共产党员董旭霞负责主校区东门的消杀工作,16日晚上9点半时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由于没见到妈妈,她2岁半的孩子在家里哭闹的异常厉害。无奈之下,婆婆带着孩子来到学校东门口,看到妈妈后,孩子瞬间转哭为笑。共产党员张文跃是火车站迎新点的志愿者,面对深秋的寒夜,他主动要求值夜班。从15日晚上11点到16日下午1点,张文跃一直守在岗位上。当问他是否瞌睡时,他回答道:“上午新生来的比较多,光顾上忙了,没顾上瞌睡”。这已经是张文跃第8年参与火车站的接新生工作。共产党员张勤学负责主校区南门内车辆调度、行李搬运等工作。16日当天,他为新生往摆渡车上搬运行李1100余件,一天下来浑身酸疼。为落实“移动气泡法”精准管控人员,学生返校核酸检测后,须在宿舍等待核酸结果,期间由后勤集团党员服务队负责送餐,确保在观察期的同学们吃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早上5点装盒,6点半开始送餐”,服务队员程松说,“我们送给学生的不仅是盒饭,还有后勤集团的温暖和关爱。”

贴心服务,用心打造后勤大家庭

16日,新生返校时,国际学院一名女生在入住公寓时发现自己的黑色包裹丢失,里面装有她的被褥和衣服。共产党员、公寓管理员张雪,积极联系院系和各公寓楼的负责人,终于将学生的包裹找到。这位女生说:“张雪老师像一个大姐姐,让我在陌生的校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后勤集团是校园内与学生联系最密切的单位之一。新生入学,是后勤集团接纳新成员、展现形象的良好时机。集团党委号召广大党员争当“贴心人”,办好“暖心事”,积极展现后勤集团的良好形象,用贴心的服务温暖学生,打造与师生共建共享的后勤大家庭。复学前后,主校区快递站每日进件为2万件左右,快递站接近爆仓。加上学生邮寄到校的大件包裹较多,工作强度大,导致快递站的兼职人员纷纷离职。赵斌、张弥等党员带头,连续一周每天工作时间为早7点到晚11点,两人脚上都磨出了血泡。为解决学生在宿舍等待核酸结果期间无法及时取件的问题,赵斌组织人员,免费将大件快递如棉被等及时送到宿舍,解决同学们的入住难题,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生公寓是迎新工作中最繁忙的单位,也是与学生服务最直接的单位。为了给新生良好的第一印象,复学前,学生公寓党支部组织党员对新生房间再次进行打扫、消杀、通风等。共产党员、公寓公司经理尚静和副经理武一鸣等人,为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连续一周住在办公室,优化流程、登记数据、安排维修等等,确保入住工作有序进行。育博支部书记刘冲、经理刘征带领支部7名党员,帮助新生搬运行李上楼。在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中,很多后勤党员服务在前台,还有更多的党员服务在幕后。例如,共产党员秦志远,作为饮食公司负责人,为了给学生提供可口的饭菜,一天十几个小时奔走在各食堂,每天步数超过了2.5万步。

目前,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已经结束。新的学期,后勤集团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职工培训、干部考核等,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能力,用贴心、精心、暖心的服务积极营造温馨的“后勤家氛围”,打造和谐的“后勤家文化”,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贡献更大的力量。(张少华)

党员消杀服务队

送餐服务队

火车站迎新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