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一位老党员的特殊党费——记原郑州大学物理系老党员王建恩用自身积蓄作为特殊党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一位老党员的特殊党费——记原郑州大学物理系老党员王建恩用自身积蓄作为特殊党费

“退休前我可以尽自己的力量为党作贡献,退休了我就想把这些积蓄献给党。”已经85岁高龄,有着65年党龄的原郑州大学物理系老党员王建恩把自己的10万元积蓄作为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正是党组织的培养,我才能读书,才能分配工作,才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这是王建恩常挂在嘴边的话。王建恩出生于1936年,他家境贫寒,兄弟几人都在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得以顺利读书、工作。中学时期他就梦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56年,王建恩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王建恩学习、工作更加有劲儿,他认真工作、踏踏实实,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可,曾连续三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郑州大学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曾获河南省科协活动积极分子及郑州大学老干部先进个人等。

在郑州大学,王建恩度过了他美好的大学时光,毕业之后留校任教。工作期间,起早贪黑是王建恩的常态,实验室就像他的第二个家。三尺讲台、一间实验室见证了他为郑大物理学科的倾心付出。在岗期间,他曾主编《大学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电子显微分析》等多部教材。“过去,在王老师的主持下,我们物理系实验课题很多,课程是全系最多的。做实验他都要自己反复操作后再让学生做。那时候,学校11点左右熄灯,他经常在实验室工作到熄灯才走。”王建恩多年的同事宋桂英介绍说。

1999年1月王建恩退休,至今已离开工作岗位20多年,但他依然坚守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勤劳刻苦、省吃俭用,时刻关注党的发展和学校建设。他一直思考着用怎样的方式,为党、为学校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今年,当学校离退休职工工作处负责同志到王建恩家慰问时,他激动地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党的恩情永生难忘。能够在有生之年赶上建党100周年,我真的特别高兴,我要一次性向党组织交纳10万元党费,表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心意。”

回忆起前往老先生家慰问的场景,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桂花言语中仍透露着感动:“看到王教授家中的情况后,我们都很震惊,家具都是六七十年代的,非常简陋,电视机还是以前那种‘大砖头’电视。”王建恩不善言辞,有什么事也从不麻烦单位,工作人员来家里才了解到他的情况。

这10万元是老先生退休后一点一滴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他多次向党组织提出上交党费,但考虑到他家庭条件并不好,身体状况也不好,耳聋眼花,腿脚也不便,常年需要看病买药,工作人员反复劝他给自己留点养老钱。“我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看病有医保,一天三顿有吃有喝就够了。”王建恩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坚定的信念。

王建恩不仅自己对党一腔赤诚,在教育子女时也将他对党的感情浸润到子女心中,正如女儿王延青所述“当父亲提出要缴纳10万元特殊党费的时候,我和哥哥都没有感到意外,这是我父亲多年来的心愿。”“只要能完成父亲的心愿,10万元党费,我一点意见也没有。”

像王建恩这样的老党员在郑州大学还有很多。今年已经92岁高龄,有着76年党龄的原郑州大学宣传部部长杨建华老人拿出1万元上交组织作为特殊党费;已经87岁高龄,有着68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墀玉老人拿出5万元上交组织作为特殊党费。

回首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了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而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正是有一批又一批王建恩这样的忠实拥护者、信仰坚定者、持续奋斗者、无私奉献者,才创造出一个个彪炳史册、世界瞩目的成就。老党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必将激励我们秉承初心、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李艳丽 陶秋侠 撰稿)

王建恩生活照

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看望慰问王建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