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青春的引路人,青年的同路人——记郑州大学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胡波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哲学学院

郑大故事:青春的引路人,青年的同路人——记郑州大学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胡波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10名辅导员获此殊荣,郑州大学哲学学院专职辅导员胡波位列其中,实现了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该荣誉“零的突破”。

“在我们眼中,这(胡波老师获得“最美高校辅导员”)绝非偶然,而是实至名归。”2018级哲学院哲学专业罗欣表示。从学生口中的“波姐”到最美辅导员,胡波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成为了学生的引路人、同路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最美”两字的使命与担当。

温暖关怀,她是学生体贴的知心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胡波秉持着“要做好老师,先做好朋友”的理念,做温暖学生的知心人,数不清的难忘故事涌动在她与学生之间。

经历了7·20暴雨的这个暑期,对于考研人来说,特别难熬。东京奥运期间,每次看到奥运健儿拼搏赛场的感人瞬间,胡波都会编辑好一段走心的感悟一并转发给坚持备考的同学们,鼓励大家即使不是“奥运战士”也可以在自己的“赛场”各自精彩,给大家加油打气。考研前几天,胡波逐一为学生撰写贺卡准备礼物,为了不打扰到同学们复习,特意等到晚上10点多备战考研的学生回到宿舍才送去“考研大礼包”。“当天下着雨,胡老师赶到宿舍身上都淋湿了,就为了亲手把礼物送到大家手上,每一张贺卡上都是胡老师针对每个人写的不同的话,真的感觉暖暖的”,学生罗欣说道。

2020年10月,迎新工作的主要学生干部院研会主席田郭家中恰巧长辈生病住院,由于担心自己的空缺影响整体工作,田郭万般纠结下做出了困难的选择——瞒着大家,留校工作。连续几天大强度工作外加对长辈身体的担忧与惭愧,田郭萎靡不振的状态被胡波老师捕捉到了。几经询问下,胡老师对田郭说道,“赶紧去收拾东西吧,抓紧时间回家,我送你出去,这个时候要陪在家人身边。”听到这些,田郭在学院办公室热泪盈眶。

观察到学生细微之处,落实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细节,胡波为学生们拨开迷雾,是老师,更是大家的知心朋友。

立心铸魂,她是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辅导员,如何筑牢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呢?胡波坚持主题主线与方式方法相统一,在实践探索中找到了关键密码。比如今年,她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铸魂育人的关键抓手,引导学生用青春方式,讲好信仰故事。

今年5月,胡波面向全院学生组织“致敬先辈同龄人,信仰力量我来传”系列活动,带领100位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重温100位年龄处于18—35岁之间的“同龄”先辈党员事迹。从一大红船“卫士”王会悟,到建党初期的陈乔年、陈延年,从知名英雄到无名烈士,致敬先辈跨越整个建党百年,带领同学们在讲述中找寻入党初心,在致敬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罗欣作为该活动的学生负责人之一,回忆当时胡波老师开动员大会时谈到,“我们学院人少,大家都觉得胡老师说的发动全院100名同学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活动开始后,从视频创作到每一位同学的讲稿,胡波都逐字逐句一篇一篇修改,经常熬夜到凌晨,这份尽责深深感染了同学们,完成了这件大家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胡老师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叫‘专注’”。

将立德树人的大任务创新形式为同学们“可感知”的小细节,她是老师,更是学生思想的引领者。

学思践悟,她是大思政课的践行者

总书记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胡波立足现实,坚持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结合抗洪、抗疫、乡村振兴等现实素材给同学们上好一堂堂大思政课。

今年7·20特大暴雨期间,在学院部署下,胡波多方联络筹措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学生手中,连续一周住在院办、坚守一线。“7·20暴雨时候,波姐很担心大家的安全,冒着雨一个人从北6走到柳园6楼宿舍来看大家。一路上,黑灯瞎火,深深浅浅的积水、随时可能歪倒的树木、还有可能看不清的井盖……即便这么多困难,波姐毅然选择与同学们并肩同行,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令人尊敬和感动。”学生魏玮回忆起老师去宿舍看望大家时满是感动。

而更让人感受深刻的是,胡波牢牢抓住育人契机,在学生宿舍就地召开主题班会,用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这些最鲜活的育人素材,向同学们讲述“抗洪救灾”这堂大思政课,鼓励同学们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互帮互助,越是危难关头越要团结起来。在她的号召下,留校学生党员随即成立临时党支部,与团员、群众展开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关键时刻亮明党员身份,在艰难困境磨砺党性修养,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抗“疫”的青春第一线。

将思政课堂的大道理转化为学生身边“可触摸”的真善美,她是老师,更是大思政课的践行者。

教学相长,她是知行合一的榜样

“胡老师在工作中对自己要求很严,做事坚持原则,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会直接指出、帮我们改进,但在工作之外,胡老师又很温暖,像个大姐姐一样,教我们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坚持下去,她就是我们的榜样。”谈到胡老师,研究生刘亚蕊说道。

“跟老师工作之前我是出了名的粗心大意,但跟着胡老师工作两三年以后,从态度到处事方式我都更认真周全了”。田郭作为研究生会主席,受到了老师很多影响,“每完成一项工作,老师都会对我的工作进行总结,详细地分析进步的地方与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对我来说,老师就像一位见证人,见证了我每次的成长与进步”。“因为我在准备考试经常上自习,每天晚上十点多路过院办的时候都能看到胡老师办公室的灯亮着还没下班,周末也是如此。每次敲开老师办公室的门,胡老师都在处理工作”。

“学生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胡波经常这样说。为了更好助力学生成长,胡波攻读思政专项博士,立足学生专业特点,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党的思政教育历史长河中寻找解决之道,探索着“党史-思政-专业”三位一体育人模式,相关探索也在今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

面对工作,胡波以严谨、负责、专业的态度,赢得了学生的认可与倾佩;以体贴温暖的关爱,获得了学生的信任;她是老师,更是学生知行合一的榜样。

谈到获奖,胡波说:“一个人的奋斗与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大环境,学校求是担当的风气深深影响了我,追求卓越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在平凡的岗位努力超越自我。但成绩在取得时就已经属于了昨天,长路漫漫,唯有奋斗,才能出彩,也唯有奋斗,才能争取在中原起高峰的浓墨重彩中贡献出自己的微小力量。”

做一个执着而向上,善良而温暖的人,是她对学生的承诺和坚守。未来,她会和同学们一道,做好每一个认真努力的现在,帮助大家遇见更好的自己。(赵梦依 撰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