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责任与温情——一名辅导员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育学院

郑大故事:责任与温情——一名辅导员的战“疫”日记

王晓颖,女,中共党员,现任教育学院团委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曾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学校实施全封闭管理以来,第一时间响应学校要求,入校投入战“疫”,工作之余她记录了一些工作感悟与体会,现作摘要刊发:


5月3日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加班,跟学生干部沟通完工作,九点多才回到家。刚吃完晚饭,就接到党委学工部电话通知:全体副书记和专职辅导员务必于23:00前入住学校。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守好校园一方净土,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73号通告要求,学校紧急研究发布了《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来不及多想,几分钟时间,我收拾好简单的生活用品,想趁着孩子不注意,偷偷溜走。忽然儿子过来抱住我:“妈妈,你别走行吗?”,只能在两个孩子的哭闹声中匆忙地赶往学校。

到校第一时间,我赶紧在年级群里发信息,告知同学们我来了,和大家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并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老师您辛苦了!”同学们一个个的回复,瞬间让我忘记了一天来回折返百余公里的劳累。同时也深深感觉到,关键时候有老师在或许能给同学们带来一点安慰与依靠。

平时住校时我和同事常媛媛就住在办公室,把瑜伽垫子铺在地上当床,第二天学生处为我们配备了洗漱用品,学院又为我们添置折叠床,天气转凉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昂又给我们送来了被子。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天”,日常工作中,我一直坚持家校共育,做到及时沟通、共同面对。5月4日一早,我把学校封闭管理的措施发到了学生家长群,家长们纷纷对学校采取的管理措施表示理解与点赞,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感谢与肯定。在那一瞬间,让我非常感动,虽然自己能做的只是点滴与本分,但学校与百余个家庭的联系却更加紧密。

5月4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个属于广大青年的日子。虽然我已经不再年轻,但和学生们在一起始终没感觉到“老”。从2000年来到郑大读书,到毕业留校工作,一晃已经过了22年。

忙碌的一天,直到收到爱人的信息,才想起来今天不仅是共青团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儿子懂事地交代我“妈妈不要委屈自己,一定要买个蛋糕吃”,刚三岁的女儿用她稚嫩的小手画了一幅画,作为“最美的礼物”送给我,还给我说“妈妈不要嫌弃”。怎么会嫌弃呢?在那一刻,只有说不出的幸福和感动,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有了分别,他们好像也懵懵懂懂地知道了我的工作,就是要陪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孩子也猛然间长大和懂事了。

今年的生日注定是一次难忘的记忆。学院党委书记岳林强知道后,坚持要与几个辅导员一起为我过个“特殊的生日”,并为我买了蛋糕。

感动于这份陪伴和集体的温暖,晚上10点多,我把生日感受发到了朋友圈,我说:“这注定是一次难忘的、特殊的、温馨的生日记忆,我们这支听党指挥、召之则来、来则能战的队伍,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领导下,一定和同学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特别感谢领导同事的关心照顾,感谢家人的支持鼓励,更感谢可爱懂事的同学们的陪伴,满满都是感动和幸福!”

朋友圈发出后,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近400的点赞与200余条的留言祝福,大多都是同学们的温馨祝福。虽然此刻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天南海北的家长们或许还在揪心,同学们或许还有些惶恐,但此时此刻因为一个祝福,让我们大家的心拉得更近。

5月5日,疫情防控再度升级,学校特别发布了《关于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告》,全校强化静态管理措施,暂停校内人员流动,取消堂食。我立即组织召开了线上“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主题年级会,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同时,也强调和解读了学校的防疫政策,特别叮嘱了同学们要做好科学防护、按时做核酸等一些小细节,并告诉同学们“我24小时在线,有困难一定要及时说”。

此时此刻,按下的暂停键就像无声的留白,同学们或许不再埋怨学校一直以来严格的封校政策,不再厌倦于持续多次的核酸检测,也不再纠结于辅导员日常的“唠叨”。彼此相依、温馨陪伴、暖心守护就是此刻最美好的画面,但我知道在困难和灾难面前,只有胸怀足够信心,才能给同学们传递一点温暖和力量。同心战“疫”,郑大加油!我给自己打气,也和同学们一起守护校园,守护这个属于我们共同的“家”。

学校要求足不出户,防疫进入“最后一米”,为此学校专门出台了《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宿舍楼楼长制实施方案》,50名书记、院长进入学校110栋宿舍楼担任楼长,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保障。学院岳林强书记担任主校区荷园10号楼、11号楼的楼长,我们辅导员也将工作阵地转移到了学生宿舍,这样与同学们的距离更近了!

荷园10号楼是宿舍园区的“航母楼”,住宿学生达1652名。协助楼长做好统计数据、摸清情况、建立楼层组织、及时协调解决同学们的困难诉求等等成为我的新工作,入住学生跨院系、跨年级、跨学科,时间紧任务重,是一次全新的工作体验,更是一次特殊的工作考验。一次次敲开同学们的宿舍,一遍遍解释学校的防控措施,紧张有序地安排同学们错峰取餐就餐。从开始的慌乱招架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快速的适应与应对已经是辅导员工作练出来的基本“技能包”。

毕竟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禁止堂食、集中取餐供餐,学校餐厅面临着超高的负荷,所有后勤人员已经连续奋战,甚至有的师傅已经几天不眠不休。过去正常两个小时的开餐时间,现在集中到短时间的取餐,过去琳琅满目、花样翻新到现在变为单一的套餐,等候时间长、不合口味变成新的问题,引来了部分同学的埋怨。

出现问题,在了解情况并把同学们的诉求反馈给学校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组织成立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同学们有序取餐、错峰取餐,耐心细致的给同学们做着解释工作。学生党员非常给力,他们参与服务的热情高涨,完全不需要动员,我被他们的责任感深深打动。春天的播种是为了秋天的收获,这一刻感觉到的全是希望和未来。

困难是暂时的,楼长制的实施,让信息和楼栋不再成为孤岛,连接起了一座新的桥梁,学校很快调整取餐政策,改进伙食并为同学们加了鸡蛋和鸡腿。学校上下努力实现“不仅让同学们吃饱,还要让同学们吃好”。看到同学们安静地用餐,传递的都是幸福,这一刻已经不觉得疲惫。他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这一刻他们包容、理解和支持,和老师、和学校站在一起,他们是这个学校的主人,他们热爱自己的学校,他们静心学习、心无旁骛,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属于时代的风采。同学们是最可爱的人!

令我感动的还有宿管阿姨们,她们竟能随口说出一个个学生的名字、他们的特点等,用朴实的语言“这些都是我的小棉袄,必须爱他们”“疼得起,吼得起,严管厚爱”向我们诠释了最真挚的情感。

学校是个大家庭,学工队伍是个大集体,学校一声令下,我们三百多名辅导员没人退缩,没人埋怨,更没人躺平,我们坚持和学生在一起,尽心竭力,同心抗疫。

疫情无情,学校有爱!相信这爱汇聚起来,就是坚不可摧的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将胜利!

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王晓颖

王晓颖在宿舍楼进行学生登记

王晓颖给学生开在线年级会

王晓颖儿子给她做的礼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