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静态校园里的那一抹红——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静态校园里的那一抹红——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不期而至、来势汹汹的疫情冲击下,学校从5月5日开始实施静态管理,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听闻战斗号角吹响,在学校的各个地方,都有一群身影义无反顾地冲向战场,他们身披的红马甲格外耀眼,使校园里处处闪耀着感人的“一抹红”。这就是分别由青年志愿者、学生干部和党员、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后勤保障人员等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积极投身疫情排查、核酸检测、防疫宣传、消杀消毒等服务,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打赢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引领青年为筑牢校园“安全网”贡献青春力量。各校区青年志愿者紧急集结,坚守在发餐点、核酸检测点、信息录入等一系列岗位,协助维持封控期间校园运转秩序。核酸检测时,他们维护队伍秩序、登记个人信息、帮医护人员拆棉签;食堂分发餐饭时,他们帮助搬运饭菜、分发餐具、安抚同学。“他们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校团委刘迎老师说。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降雨降温,他们不曾停歇;五六个小时的工作,他们不喊苦喊累。

5月6日,北校区志愿服务人员严重不足。国际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3班立刻组织起一支包括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内的突击小组。突击小组的成员们在30多度的高温下,穿着全套防护服为北校区体育馆内集中医学观察的同学运送生活物品。尽管防护服被汗水浸透,但他们一刻不停地工作至晚上11点,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

各基层团委也结合自身学院特色,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用线上陪护形式,与福星儿童公益基金会开展合作,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开展“云守护”活动,持续给予更多孤困儿童关爱与呵护;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开展青春“郑”伴读活动,通过线上录制朗诵阅读故事绘本、双语、角色扮演、动画配音视频的形式,云上分享给社区儿童……

截止至5月8日,核酸检测相关志愿活动累计参与达1876余人次,累计7294余小时志愿时长。其中5月6日以来,核酸检测志愿者达到291余人次,时长达到1074余小时;负责维护分发餐饭秩序的志愿者162余人次,时长达到360余小时。每一位投入到志愿工作的郑大学子们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大家,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强国有我的信念,践行志愿精神,让青年“志愿红”飘扬在郑大抗“疫”最前沿。

后勤党员志愿服务队:不辞劳苦,坚决做好校园保障

“停止堂食、打包取餐”,主校区五万余名学生的套餐,对食堂意味着难以想象的巨大工作量。饮食原材料需要储备充足,每日消耗餐盒餐碗约20万个、打包袋15万个和筷子15万双,物资急需连夜补充。

后勤集团即刻向青年党员发出号召“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始集结”,一呼百应,100多件红马甲迅速分发完毕,奔赴校园保障一线。校门口车辆消杀、物资转运、食堂饭菜打包以及维持秩序等等,哪里需要人,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顶上去;在核酸检测现场、食堂售饭台前等,都有后勤党员志愿队员忙碌的身影。

主校区北大门是物资运送的重要通道,早上6点队员们已经穿上防护服、拿上迷雾机对车辆进行车体消杀,一日三批轮班工作。师赛、鲁东东等人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是“常驻队员”,协调车辆、等待消杀、有序进校、限时出入,“这是入校第一道关口,我们必须把好”。

物资的顺利到达是食堂饭菜正常供应的基础。采购部的物资转运工作量非常大。运送物资的车辆一字排开到达食堂后面,消杀、卸货,一箱箱物资、一包包蔬菜称重验质,一个环节也不少地安全到达食堂后厨。赶上就餐高峰期,食堂工作人员忙不过来,采购部主任王亚东就带着队员卸货,常常是凌晨还在食堂后门卸货,清晨已在北门等车。

由于禁止堂食,烹饪好的饭菜还需要打包、装箱和售卖。对学校食堂,后勤集团实施领导分片,支部包干,每栋食堂楼平均12-15名志愿者,5万名学生的一日三餐就在志愿队员们的接力中,流水作业打餐、装箱有序运转、售饭熟练开展,每日三餐准时出现的志愿者让饭菜供应有了保障。从后厨到前厅的70米,队员赵斌、孙政等人走出了2万步;排队就餐人员拥挤,队员李岗、赵亮等人拿上喇叭不停提醒同学们“做好防护、不要拥挤”“留出进出通道”,顾不上喝水的他们到了晚上嗓子已经暗哑。

“安心抗疫,只因为有你们的及时送餐”,校外健康监测点的学生拿到热腾腾的饭菜感动地说。这里的一日三餐每天都由志愿服务队员送到楼下,他们两人一组、开着电动三轮车准时出发、按时达到,“我们尽量一次送完,这样大家都能吃上饭、不用等太长时间”。做饭的食堂厨师、打餐的队员、送餐的志愿者常常是等工作忙完,才有时间去吃上一份盒饭、喝上两口热水、坐下来歇一小会儿。

党员志愿队员们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经常是忙完工作忙志愿服务就赶回自己的本职岗位。“到点就来,忙完就走,还有一堆活等着我。”这是队员们的常态。他们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内心充实而自豪,“穿上这个红马甲,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带上这枚党徽,我不自觉地感到一股力量”。

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随时听从召唤

在学校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那就是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由我校机关党委组织发起。

5月3日当晚,接到学校通知和有关规定,机关党委书记张承凤连夜立即与樊波联系,准备行李和必备生活用品,准备到岗工作。樊波克服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的困难,从5月4日到校开始按规定在岗值守,一直驻守校园,协助做好防疫有关工作。

自学校采取全封闭管理后,机关党委从机关部门在岗值守的机关党员中挑选人员,于5月5日连夜组建了由十几人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第二天上午,机关党员志愿者们穿上了印有“机关党委志愿者”的红马甲开始行动,奔赴和奋斗在学校每个战“疫”最需要的地方。学生餐厅取餐点、核酸检测点等都出现了机关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着红马甲,分组在柳园、荷园、菊园、松园和图书馆等地,投入在最前沿,与楼长们并肩作战。他们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们的思想引导,帮助协调解决许多具体难题。

同时,他们还为机关值班同事提供用餐服务,把餐食送到每一位在岗值守机关工作人员手中。他们到学生宿舍区、校内商业街、校园围墙处等各地进行巡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反映沟通,共同协助维护校园秩序……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紧急启用人才公寓,没有餐厅、没有管理人员,这里的一切从零开始,众多党员同志第一批冲上去;不少机关党员干部也积极请战,纷纷表示“我能去吗”“我去吧”进行增援。同志们自带被褥洗漱品收拾行李立即进驻,不少人在办公室打地铺睡沙发。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在抗疫的一线,加班加点,默默奉献,这些穿着红马甲往来奔忙的“大红”们,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师生所喜爱和信赖。

“看到我们发出组建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号召,同志们都非常积极踊跃,他们表示随时听从召唤,愿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志愿者服务行动中,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机关党员的风采。”张承凤说。

学生党员与干部突击队:这支队伍真的很能战斗

根据疫情防控学校,学校实行学生宿舍楼楼长制。50位书记、院长全部进驻110栋学生宿舍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楼长制制度下,宿舍管理不同于按照学院管理,每个楼里住着不同学院、不同学历、不同年级的学生。以什么为抓手来做好宿舍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党员与干部突击队成为以楼宇为单位宿舍静态管理的一大骨干力量,也是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翟彧作为楼长开展工作的有利抓手和创新举措。

翟彧分到了柳园19、20、23号楼三栋楼作楼长,学生总数近2000人,这三栋楼中分布着22个学院的学生。在接到学校党委的指示后,翟彧连夜建立以楼层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选拔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学生来担任楼层长,另选5名学生组成一支突击队,共选拔108名党员和学生干部,成立了覆盖三栋宿舍楼、各楼层的18个“学生党员和干部突击队”。并为他们制作工作胸牌,配发志愿者工作马甲、党员党徽和防疫口罩。亮明身份上岗,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了以楼宇为物理单元的学生党员干部服务引领作用。

“按照楼长的要求,5月6日凌晨1点开始组建学生党员和干部突击队,在22个院(系)辅导员的大力支持下,凌晨2点半18个突击队就组建完毕了。事实证明,这支学生突击队是敢担当的,能战斗的,能打胜仗的!”提及学生党员与干部突击队,柳园23号楼副楼长、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宏业赞叹地说,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在楼长的统一指挥下,22个相关院系副书记、辅导员的全力支持下,108名突击队员团结一致、相互合作,共同做好楼宇值班值守、核酸检测、分发餐食、打扫卫生、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应急排查、志愿服务等工作。从早上7点到夜间11点,这一忙就是8天。

学校很多宿舍楼都成立了学生党员与干部突击队。松园12号楼楼长组建的留学生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松园3号、6号楼楼长依托楼内研究生临时党支部成立“小松帮忙”服务队等等,他们帮助同学们买饭、购物、照顾生病同学等,为楼内同学提供全方位服务。柳园7号、12号,松园9号、13号楼在楼长进驻后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在党员和志愿者的密切配合下,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800多名学生的核酸检测,做到了现场有序、不漏一人。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就是一个个飘扬着鲜红旗帜的战斗堡垒;一个个奋勇当先的志愿者,就是一个个冲锋陷阵的战斗。他们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用行动与爱心诠释志愿精神,诠释郑大“求是担当”的校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传递温暖希望,凝聚信心力量!(李艳丽 徐晨珊)

青年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

后勤党员志愿服务队做消杀

机关党员服务队在送餐分餐

学生党员干部突击队准备开展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