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和郑大篮球一起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记男篮队长靳育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和郑大篮球一起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记男篮队长靳育哲

2019年,靳育哲成为郑州大学唯一一个通过篮球高水平运动员招入的学生,带着他的篮球梦,跨入了郑州大学的校门。当时的他从未想到,几年后他会成为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全明星球员,成为郑大篮球队一颗闪耀的新星。

筚路“篮”缕,逆风前行

靳育哲第一次接触篮球是在小学六年级。有一次,班上的同学带来了篮球,他一下就被吸引了。“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篮球,感觉还挺有意思的。”那时的靳育哲身高已经有一米七二,这是他在同龄人中学习篮球不可多得的优势。于是,他开始踏上篮球路。

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年。在初中、高中时期,靳育哲都是校篮球队的优秀球员。回忆起自己高中的篮球生涯,靳育哲用“精彩”二字形容。他曾带领队员参加3V3篮球比赛,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成绩,入选了U18国家三人篮球队,并在2018年第十三届河南省运动会中取得冠军。高三时,靳育哲还带领球队在CSBA全国中学生男子篮球锦标赛中取得全国第八的优异成绩,随后参加了综艺《这!就是灌篮》《篮板青春》。综艺里的他被粉丝亲切称作“小黑”。他更是作为《篮板青春》选手代表出席曼巴之夜发布会,见到了自己的“偶像”——科比·布莱恩特,并跟他握手。“见到他就像做梦一样!”再谈起时,他仍难掩激动。对靳育哲来说,科比代表着坚韧、决绝与尊严,在各个方面激励着他。那天结束后,靳育哲在微博写下:“任何文字无法来形容我的心情。”

在进入郑州大学篮球队之前,靳育哲就对其进行过了解,还经常到郑州大学看校内篮球比赛。那时的靳育哲对自己信心满满:“我想和郑州大学篮球队一起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然而,年轻气盛的少年很快被现实泼了一盆凉水。靳育哲没有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在球队大放异彩,这与他高中时期精彩的篮球生活形成了巨大反差。与此同时,训练模式也与之前大相径庭,训练更注重技巧,强度也相应增大。变化、落差让靳育哲陷入了低谷。焦虑、愤怒、不甘……种种消极情绪困扰着他,终究还是影响了他的比赛。他一度发信息给自己的篮球启蒙教练说:“我想退队了。”

“当时我跟教练说这话的时候,他并没有训斥我。”靳育哲回忆道。他记得教练说:“没有人刚进队就会打首发,你需要通过比赛和时间不断地向教练证明,逐步取得信任,但你现在替补上场具备能抓住机会的能力吗?”靳育哲说不出话来。回想起失败的比赛,他意识到,原来机会也曾摆在他的眼前,可他错过了。

一番话语醍醐灌顶,靳育哲终于挣开心中的枷锁,他想为自己再争取一个机会。秉承着“冬训肯吃苦,开春猛如虎”的想法,靳育哲在冬训开始了“玩命”式的训练。从高中起,靳育哲的小腿就患有骨膜炎和跟腱炎,因此大一期间他总在十七折或者菱形跑训练时请假。但大二那年冬训,每周的两到三个3200米跑步训练,靳育哲从未缺席,甚至常常都是第一个跑完。靳育哲说:“那时我一直想着要上场,想在球场上证明自己!”所以当他面对田径场时,内心不是疲惫而是无穷的亢奋。汗水无数次浸透了衣衫,靳育哲的冲劲却不曾被寒风消磨。

除了队内的常规训练,在寒夜中常常能看到靳育哲加练的身影。在一次次的运球过人与投篮中,他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力量与投射能力。他还向队内优秀的后卫选手杨文友学习篮球技术,通过与杨文友进行防控训练、模仿其篮球技术,进行总结,从而实现了提升。

青出于“篮”,宝剑出鞘

大二,靳育哲遇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

在CUBA西北赛区的一场比赛中,郑州大学对战宁夏大学,第一场就输掉了20分,情况十分危险。当时场上队员们的气势很低迷,从未有过的失利让他们措手不及。

防不住,打不进,怎么办?领队的姚老师表示,全队最能防守并且现在能翻盘的只有“小黑”。“上场了,得玩命了。”靳育哲说,自己当时上去,就没想着被换下来。

上场后,靳育哲展现了他超乎寻常的控场能力,队友篮下拿球,晃过宁夏大学队员,在对方准备进行封盖时手臂顺势绕过,扣篮!不止运球和助攻,他的进攻也十分强悍,短时间内狂砍31分,三分远投足有六次,全场投篮命中率高达72.2%,一扫首场颓势,成功帮助队伍扭转战局。那场比赛之后,靳育哲的确再也没有回过替补席,他真正成为了郑州大学CUBA赛场上的首发主力。

在比他低一级的队友李伯瑶眼中,队长靳育哲能投出很多不可思议的球,“他是用脑子打球的,有很深刻的战术意识。”同时,靳育哲组织能力很强,善于和队友打配合,他说:“最团结的时候就是全队共同从低谷走向胜利。”全国赛首场,在对战重庆文理学院的CUBA比赛里,他屡次依靠假动作巧妙晃过对手得分,但对方的拼劲也丝毫不弱。“那时郑大不被大家看好,毕竟很少打进全国赛。”前两节比分咬得很紧,差距始终保持在十分以内。后三节,靳育哲展现出不凡的组织和控球能力,不再强求自己的投篮命中率,而是接连助攻五次,帮助队员赢得机会,传导突破一气呵成,最终带领全队以65:61的比分赢得比赛。

在靳育哲大二一年的生活中,他和队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也让他们之间形成了像家人一样的氛围。“大家一起吃饭、一起打游戏、一起挨教练训,训练完了一起洗澡,我们的默契就是这样一点点培养起来的。”

学习上,靳育哲是经常督促队员们的大哥哥。“他每次训练完都提醒我们,千万别忘了去上课。”他自己也在提升篮球水平的同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因为平时没有比赛时训练强度小,留出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和参加竞赛,这让他有了保研的可能。他笑着说:“根据CUBA年龄限制我能打五年,读研期间也能继续打。”

芝“篮”玉树,未来可期

如今,靳育哲作为郑州大学男子篮球队队长,也是郑州大学在CUBA赛场上的首发主力,已成功入选“全明星球员”。回想起自己的篮球生涯,靳育哲语气郑重地表示“篮球对我的意义很大”。

经过从替补后卫到主力队员的历练,靳育哲坦言自己在篮球技能和心态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真正有了能带领一支球队的实力。同时,篮球对他的性格也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篮球让我变得更自信、更健康,也增强了我的意志品质”,在受伤或者遭遇低谷期的时候,靳育哲会用自己的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变成一个更坚韧的人”。

每当靳育哲参加重大篮球赛事,站在千人或者万人体育场上的时候,他总会感到无比自豪。“整个现场可能有几千个人、几万个人,而真正能够在球场上打球的也只有那么十个人”,靳育哲作为其中一员,感到自豪不已。靳育哲认为打篮球让他被更多人知道,走在街上的时候会遇到陌生的球友给他打招呼,“好像有了粉丝,自己的成就被更多的人知道、赞扬”,他兴奋地说。

在目前体育竞技备受关注的大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进入NBA或者在全球篮球领域有更强的竞争力,他希望中国的篮球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对于郑州大学的篮球发展,靳育哲也殷切地盼望着它能够“越来越好”。

未来,靳育哲想要做一名篮球教练。他说篮球是他最擅长的,在其他方面都没有篮球领域的自信。他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出了许多努力,目前在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学习有关教育知识。他还考取了一级裁判员证、教练员证等资格证书。

进入大学后,靳育哲还是会经常回他高中就读的河南省实验中学,指导学弟们的篮球训练或者看他们打比赛。甚至有时候教练有事,会让靳育哲暂时执教。

未来,靳育哲想要去参加CBA的篮球选秀,“每一个打篮球的人都会有一个职业梦”。即使最后可能落选了,他也为此尝试过、努力过,至少不会留有遗憾。

靳育哲用他精湛的篮球技术和强大的人格魅力,让许多人的记忆里多了这个高大黝黑的背影。“我觉得我打得不错,这辈子可能也离不开篮球了”,这是他对自己人生道路的小结。

所谓“吾道一以贯之”,大概就是如此。华丽的转身过人、自如的传导运球、敏捷的压哨远投……精彩的技术秀背后,是坚定热爱、不懈奋进的灵魂。他将在郑大的篮球场、在人生的篮球场上继续发热发光,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个坚定自我、追寻热爱的灵魂。(学生记者 张喆 郭彦麟 吴静)

篮球场上的靳育哲

靳育哲在投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