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跨越半个世纪,祖孙三代同为郑大人——记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李心洁一家的“郑大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生命科学学院

郑大故事:跨越半个世纪,祖孙三代同为郑大人——记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李心洁一家的“郑大缘”

和自己的祖父、父亲成为校友,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李心洁与郑州大学的奇妙缘分早在多年前就埋下了种子。时光流转,这段奇妙的缘分跨越三代人,从遥远的时空绵延至今。今天,带着家人的希冀和对未来的憧憬,李心洁来到郑州大学,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不可多得的缘分”

1965,1993,2022,这一串数字对于李心洁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1965年,李心洁的祖父李晓山考入原郑州工学院土建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现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1993年,父亲李云涛考入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2022年,李心洁成为了郑州大学的一名新生。

祖孙三代都在郑州大学读书,李心洁笑称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缘分”。在她收到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这段奇妙的缘分也让父亲李云涛喜上眉梢。“希望心洁未来四年在郑大努力读书,能够全面发展,不负韶华,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父亲对她鼓励道。

1970年,李心洁祖父李晓山大学毕业时,原本被分配至北京工作,并解决北京户口,但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报效家乡,他放弃这个机会,选择前往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中原油田,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父亲李云涛自幼在洛阳山区长大,在上小学才来到濮阳学习生活。对李云涛来说,省会郑州一直是自己的“心之所向”。在祖父李晓山毕业二十多年,父亲李云涛也如愿考入郑州大学,延续了一家人与郑大的缘分。毕业工作后,父亲或时常回到令他魂牵梦萦的母校,或与昔日同学相聚,“序天伦之乐事”母校无疑成为其“第二故乡”。

儿时对郑大的朦胧印象,交织成李心洁对郑大的心驰神往,汇聚成逐梦道路上的不竭动力。童年时的她经常到位于郑州市区的南校园和北校园游玩。十岁时,李心洁第一次来到郑州大学的新校区。在这里,来来往往的大学生和浓郁的知识氛围满足了她对大学的一切幻想;在这里,广阔无垠的草地带给她纵情放风筝的欢愉。美丽而又独特的校园环境与学生们脸上的蓬勃朝气吸引着李心洁,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她在心里埋下了“我要上郑大”的种子。

追梦郑大的路途

高中时候,和周围的大多数同学一样,李心洁并未给自己的未来设限。她在努力向前走的同时,也慢慢探索着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家人们没有给李心洁过多的压力,而是尽可能在她需要时为她提供帮助和指导。最终,李心洁决定报考郑州大学,家人们对她的选择都非常支持。

祖父常常向李心洁传授一些学习经验,特别是数学中各种复杂的定理和公式,年逾古稀的他仍然能侃侃而谈,为孙女厘清学习思路,打通数学学习中的“任督二脉”。父亲虽是“理科生”,但对人文历史也非常感兴趣,经常会给李心洁分享一些书中的知识和道理。“小时候总觉得自己听不懂,但随着长大,我慢慢领悟了父亲口中的《红楼梦》和鲁迅先生。”她回忆道。

“终生学习”是李心洁从父亲和祖父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财富。自律与努力是这个家庭一贯的传承,李心洁仍然记得小时候祖父来家里时,祖父非常爱读书,虽然家离书店很远,祖父还是常常前去买书、读书。父亲上大学时,在专心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利用休息时间到图书馆借用电脑学习离散数学和编程。毕业后,凭借自学的计算机知识,父亲在全省程序员考试中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进入计算机行业工作。“人在高中毕业或大学毕业后不应当停止学习,学习是始终贯穿终生的事情。”在祖父和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李心洁也从小养成了良好的读书和学习习惯,这为她的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学习上的帮助,祖父还曾和李心洁分享自己在大学期间与同学一起步行到湖南毛泽东纪念堂的故事。父亲和伙伴们在大学期间时结伴出游的趣闻也令她心生向往。这些也构成了李心洁对于大学生活最初的印象,为她自己的高三生活增添了色彩。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李心洁的高中生涯在高考交卷的那一刻圆满落幕了。最终,她如愿以偿考入了郑州大学,追随着祖父和父亲的脚步,来到这所从小熟知、一心向往的学校。

梦想启航之处

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串联起父亲与祖父不懈奋斗的过往,而今,李心洁也收到了它。李心洁承认,在之前自己的内心也有过忐忑,“今年高考试题难度比往年高,今年省内报考的人数增多”,这些都曾经是她的忧虑。这份录取通知书,不仅是对李心洁高中三年寒窗苦读的认可,同时也代表着她崭新的起点,寄寓了李心洁的期待。

9月18日是郑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李心洁心潮澎湃,走入了郑州大学的校门。在校园里,静谧美丽的风景捉人眼球,眼前的一草一木都那么新鲜,而李心洁的梦想将在此起航。顺着宽敞的道路走便到达李心洁的宿舍。走进寝室,李心洁见到了舍友们,不是隔着手机屏幕,大家多少有些紧张,不过尴尬随着交谈消弭,她们谈天说地,心与心的距离逐渐拉近,她将与众多郑大学子携手同行,共赴未来!

面对近在咫尺的大学新生活,李心洁满怀欢欣,也畅想着自己未来的发展。尚未开学,李心洁已经为自己制定了未来学习与生活上的初步计划:将英语列为学习重点,准备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与雅思的考试,为未来的考研打好基础;多了解一些自媒体行业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自媒体运营能力。“网络上的美妆视频博主有很多毕业于生物科学专业”,李心洁认为,自己的生物科学专业知识或许会对自媒体运营有所助益。“以后有机会兴许我还能做个博主。”她笑着说。而开学前的入学教育让李心洁对郑州大学有了新的认识,这里师资力量雄厚,课余活动丰富多彩,社团组织为学生搭建“第二课堂”。她坚信,未来四年将会在这片沃土上筑梦、追梦、圆梦。

身为长辈,父亲与祖父对她的期望朴实又真诚,他们希望在郑州大学这个曾实现他们梦想的地方,李心洁的梦想也能实现;希望在奔向未来的道路上,李心洁能够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学子,实现自我价值。父亲与祖父的期望,既是李心洁的路标,也是前进的动力。

三代人,行于郑大,留下不同时代的足迹;学于郑大,见证日新月异的变化。缘分的种子在半个世纪前就已种下,如今,在李心洁成为郑大人的那一刻,这颗种子破土而出,生根发芽。李心洁也正在延续跨越半个世纪的缘分,满怀希望开启新的征程。(学生记者 张梦楠 刘雨昕 章怡 孙盈)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新生李心洁在报到时

李心洁的祖父李晓山毕业照合影

李心洁的父亲李云涛毕业照合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