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相信乾坤未定 永远信念坚定——记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俊豪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郑大故事:相信乾坤未定 永远信念坚定——记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俊豪

“我不是身边那些天才,但我想让更多精彩的事发生。”这是郑州大学2019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姚俊豪的人生宣言。秉承着这一份信念,2022年度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大学深蓝科技部部长姚俊豪从未向困难低头,从零到有,斩获一项项奖项,截止目前已取得国家级奖项13项、省级奖项13项、校级奖项11项,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等项目3项,获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创客之星”、郑州大学“优秀团员标兵”、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10余项荣誉称号,并在今年保送至浙江大学。

流下汗水,是因为从来不会放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一般没有特别灵感爆发的瞬间,都是一点点摸索,坚持下去就会有好想法。”姚俊豪认为,做科创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2020年暑假,刚刚结束大一生活的姚俊豪首次接触到了科创比赛,参赛的项目是《护理床&轮椅双状态多功能助老设备》。“当时做了一整个暑假,为了加快进度,每天下午我们都要开一个多小时的线上会议交流汇报。”可反复的疫情让返校变得遥遥无期,返校后又马上收到了金工实习的通知。时光飞逝,留给他们提交项目的时间只剩短短的14天。

金工实习期间白天六点钟就要起床前往北校区,他们选择牺牲夜晚的时间,实行团队“车轮奋战”的策略。“每天晚上我们都接力干活,我做几个小时去睡,给下个队友接着做几个小时。”姚俊豪甚至把电脑直接带去实习场地,趁课间时间搬个小凳子,去角落坐下打开电脑画图。最后关头,他鏖战两天两夜没有睡过一分钟,终于在截止时间前成功完成了项目。

说起“最幸运”的一次比赛经历,姚俊豪表示是2021年暑假参加的中国机器人大赛。“当时赛程非常紧,与期末考试时间相撞,老师一开始劝我们放弃,提前开始准备下一届的比赛,但后来拗不过我们,还是同意我们参赛了”。当时留给他们的只有15天时间,需要做出两台机器人,还需调试完毕,实现各种功能,可谓是分秒必争。即使时间紧张,他们也绝不轻言放弃。恰逢郑州“7.20”暴雨,一条快递信息传来,说加工件已到货。凑巧的是当时若不取回它,调试无法继续。“看着雨小了些,我一手撑着伞,一手骑着车便出发了。行驶到一半,雨突然下大。当取完快递准备返回的时候,风、雨更大了,撑伞行驶已经非常危险,我毅然收起了伞,顶着暴风雨往实验室驶去”。由于及时回到实验室,进度没有耽误太久。正是由于团队里每个人都抱着如此争分夺秒的态度,在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声的那一刻,他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15天奇迹”,拿到最后一个晋级中国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的名额。

慧眼识珠,是因为相信乾坤未定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千里马也会被误看为驽马,而姚俊豪则成功当了一回伯乐。大二的那个寒假,他和几名学长组队去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校赛。但项目“便携式超声波循环净笔装置”在比赛中折戟,队伍里的人都被泼了一盆冷水,几名学长纷纷放弃。“我当时就说,那我接着做这个项目吧。”作为学弟的他毅然接手了这个所有人都不看好的项目。虽然它看起来不高级,但姚俊豪坚信它一定会产出丰盛的果实。“我这一年很多东西都来源于这个项目,包括多个项目资金的申请以及各种比赛,我都靠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姚俊豪坦言,通过这个项目,结识了越来越多优秀的人,一路走来,他经营着自己的团队,优秀的人不断加入,各司其职,一起为每个比赛付出100%的努力。最终,他们因整体素质较高且成果较多,还成功获评“郑州大学学生学习团队”。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暑假郑州突发疫情,所有队员都无法按约定时间返校。为了保证项目正常推进,姚俊豪不甘心项目就这样停滞而错过接下来的比赛,便向家中网购了电烙铁、杜邦线、电路板、3D打印机等项目中需用到的工具。完成建模与实物制作后,机械出身的姚俊豪开始每天与远方的电控成员视频连线、远程操作电脑、焊线、连电路、跑代码。“这样经过一个月之后,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电控知识,也更加磨砺了自己的性格”。正因此番在困难中逆流而上,姚俊豪的团队是少数几个疫情期间做出完整产品的队伍,如愿获奖。

姚俊豪这个项目队伍里的学长之前还找过他的一个同学,但他认为这个项目没前途,院赛时就退出了。“不能一下子就撒手不干了,撑下去,说不定机会就自己找上来了。”姚俊豪谈到机会时说,正是因为他敏锐地选择了相信,才会捕捉到机遇。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指导老师卫洪涛曾用“能取得很大成就”、“有理想有动力有付出有收获是学生时代最好的样子”来形容姚俊豪,看着老师的评语,他内心感触良多。

拭去泪水,是因为伙伴一路相随

庆有同侪互助,与我携手共进。足球史上有一首著名的歌曲,叫做《你永不独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这支慷慨激昂的利物浦队歌表现了足球的核心精神:团队精神。作为院足球队副队长的姚俊豪对此深有体会。他们的足球队不仅仅是踢足球,而且是各方面都互相扶持的一个集体,一路互相帮助,共同成长。他们一起每周足球训练,科创比赛,破解考核题,最后互相成就。

争得荣誉的路上,他们一直互相鼓劲。他和球队里一个要好的伙伴曾一起申报了2021年度郑州大学“创客之星”,两人双双入选。为表示“兄弟齐心”,他在拍摄海报照片时特意穿上了他的足球队服。虽然科创、学习任务都很繁重,三年以来球队的训练他却一次都没有缺席过。“我很喜爱也很享受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那是一周中最放松的时刻。”在球场上,他能够与一群好友一起,将所有失落和压力都暂时抛在脑后,痛痛快快地踢球,第二天就会像“被重置刷新后似的活力满满”。前行路上,这是他不惧孤独保持坚定的秘诀。

“身边皆是有理想有主线之人,不断被他们改变,导致我发现我的生物钟已不允许我一觉睡到自然醒”。锲而不舍,孜孜不倦,坚定前行,终有收获。“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经过了三年奋斗的姚俊豪将带着积极坚定的态度,探索未知的未来,奔赴下一场山海。

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俊豪

科技作品之——便携式超声波循环净笔装置

姚俊豪(中间)与团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