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汇聚星光点点,奏响青春与梦想的新篇章——记2023年迎新晚会的台前幕后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汇聚星光点点,奏响青春与梦想的新篇章——记2023年迎新晚会的台前幕后

台上,聚光灯亮起,舞动着青春活力;台下,荧光棒挥动,汇聚成片片星光。“郑州大学站,到了”,伴着地铁报站声响起,青春与梦想在郑大相遇,一个新的篇章正在奏响。9月20日晚,郑州大学2023级迎新生文艺晚会在主校区本源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自2020年迎新晚会之后,时隔三年,学校举办的首场迎新晚会,也是首次与开学典礼分开举办的迎新晚会。杨根思部队教官们行云流水的功夫展示、赢得满堂喝彩的国风戏歌《山河雄心》、引起全场合唱的《我爱你中国》……一篇篇、一幕幕,迎新晚会精彩纷呈,装点了校园的整个夜晚。

“迎新晚会像一场演唱会!学校给我们的惊喜不断!”近2万新生的体育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惊喜的尖叫声中伴随着赞叹,现场汇成欢乐的海洋。

迎新晚会现场

杨根思部队教官功夫展示现场

舞动青春,新生参演展新颜

今年的晚会共分为“逐梦郑大,扬新帆”“多彩青春,展新颜”“壮丽河山,绘新篇”三个篇章,节目编排包含了歌舞、合唱、武术、戏曲、相声、器乐等多种形式,节目风格活力四射、富有时代气息。整个编排都蕴含着学校对新生的殷切期望。舞台灯光变幻、全场屏息,音乐奏响、演员入场,活力四射的开场舞《欢乐时刻》拉开了迎新晚会的正式帷幕。台下观众随着音乐节拍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千万个星星点点在黑夜中汇聚成一片星海。表演者李姝瑶回忆起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刻,激动地说:“这好像在进行一场演唱会,观众能感受到我们的活力,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支持,这是一种双向的力量。”

灯光变换,光影交替,舞台归于黑暗。灯光再度亮起时,十位军训教官出现在舞台上。侧踢腿、出拳、砸拳、劈掌、卧倒,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舒展自如,引得台下新生鼓掌声连连、喝彩不断。歌伴舞《奔跑的青春》活力四射,正如歌词“极速青春里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想停歇”,晚会也处处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气息。美术学院2023级新生张笑和卢子琪激动地表示:“晚会太盛大了,现场很燃,气氛特别好!而且能够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重视,晚会举办得很用心。”

此次晚会也有新生参与到迎新晚会的节目表演中,开场舞《欢乐时刻》和闭幕曲《领航》舞蹈的表演者都为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2023级的本科生。国标专业2023级的虎金豪和艺术舞蹈专业2023级的李姝瑶是节目表演者之一,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学校的大型文艺活动“上台前我特别兴奋,就想把自己的动作做到更好,去给观众带来更好的感染力!”虎金豪笑着说。

开场舞《欢乐时刻》

精心打磨,每分每秒力求完美

为了筹备好本次晚会,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从上学期期末便已开始筹备晚会节目。暑假期间,晚会工作人员从河南音乐学院、文艺类社团、校园十佳歌手以及大学生艺术团中对节目进行了层层筛选,最终敲定了本次晚会的节目单。

《街舞狂欢》的节目表演者在一个月前,就投入到了紧张的筹备和排练中。“这次表演我们想传达街舞无界的概念,因此结合了多个舞种。除此之外,音乐、编舞也都需要从零开始。”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陈姝妍回忆道,“时间短任务重,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考验。”那段时间,中核六楼的空地成为了他们的舞台。开学前提前返校,每天排练八个小时,开学后也会在上课之余挤出三个小时的排练时间,没空休息吃饭是常态。所有的站位、动作,都要一遍遍重复,一遍遍纠正,每一个动作都成为了成员们的肌肉记忆。

在歌曲《我的梦》表演者、音乐学院2021级林鹤菲看来,最有挑战性的是和搭档的磨合部分。两个人的磨合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林鹤菲谈到,“包括舞台的走位、眼神对视,我们都需要根据歌曲来设计,反复练习。”除此之外,为了得到饱满整齐的和声效果,呈现出更好的舞台,两人在网上参考学习了许多演唱案例,反复练习并录制下来,之后通过听录音逐步比对,修正演唱中存在的问题,培养默契。

台上“李世民”目光炯炯,龙袍挺括,手扶玉带,尽显威仪。台下观众屏息凝神,沉醉在优美的戏腔之中。豫剧《金水桥》选段演出结束后,“唐王李世民”的扮演者、教育学院2020级的范晟超回到休息室脱下厚重的戏服,坐在椅子上休息。从彩排开始,他每天都要穿着这身戏服排练,一穿就是两个小时。看似最简单的戏帽,都需要一层层的发绳、勒发网、水纱将其支撑起来。“我摘下盔头的时候,头上被勒出一条印,人都是晕的,但作为青年戏曲爱好者,能够传承戏曲艺术,我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范晟超发自内心地说。他也衷心希望23级新生们在郑州大学艺术的氛围中陶冶情操,在学术的环境中施展抱负,尽情挥洒青春,收获多彩人生。

台下的观众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的魏沁雯看完节目后感慨道,晚会从开场的宣传片,荧光棒到进行中的豫剧,古典舞和结尾时齐唱的歌唱祖国,无不显示着整场晚会的用心精心匠心诚心。“字字句句无不流露出只为中国的爱,和情深意重对海内外新生的诚挚欢迎。”

全员努力,齐心协力共筑盛会

从最初的节目筛选、内容策划、节目排连到最终的晚会呈现,众多演员、工作人员的全程全员辛苦付出通力协作,才成功办好这场晚会。

倒计时第3天,晚会进入最后的排练环节,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个节目每天至少需要排练三四遍。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之一、学生会主席、商学院2020级的王城卫说:“舞台基本没有空着的时候,一组试演结束,另一组就会马上接替。”为了让演员在台上没有后顾之忧,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做好一切后勤保障:统一订购餐食、协调跨校区人员接送车辆、检查调试现场灯光音响设备......

在原定演出日期9月19日当天,活动主要负责人之一、管理学院2020级的曹嘉琪早早来到了现场,奔走在场馆内各个角落。担心恶劣天气影响设备的使用,她安排工作人员把所有露天设备盖上防水布,接着带领其他演职人员用手机播放音乐进行彩排。上午11点左右,大雨倾盆而下。“大家快到帐篷或休息室里避雨!”曹嘉琪急忙发出通知。但由于雨势过大,部分帐篷倒塌,不少演职人员被大雨淋湿。下午1点,曹嘉琪接到了晚会推迟一天的通知。她轻轻松下一口气,但仍旧不敢懈怠。稍作休息后,看雨势逐渐减小,她一边组织工作人员检查设备情况、清点道具数量,一边联系服装商家,商议延迟演出服装的归还时间。

河南音乐学院在本次迎新晚会演出了10个节目,包括开场舞《欢乐时刻》闭幕曲《领航》,以及舞蹈《我们的歌》《碇步桥水清悠悠》《我爱你中国》《炫动青春小提琴》等。“我们的节目都经过了精心的编排和巧妙的构思。”音乐学院副书记贾琳说,“一个方面是为了尽量使节目形式做到活泼,洋溢青春朝气,让所有步入大学生活的同学感受到大学里的活力和激情。另一个方面,以丰富形式做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也是较好的思政美育教育。”河南音乐学院位于南校区,彩排期间,河南音乐学院参演学生每天都要往返两个校区,为了抓紧时间彩排,学生们来之前都是先做好妆造,齐心协力将每一次彩排做到最好。

《碇步桥水清悠悠》舞台照


“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9月20日晚,一首闭幕曲《领航》将晚会正式落下帷幕,澎湃的歌声久久回荡。观众们纷纷涌向出口。王城卫抱着装满空瓶和塑料袋的纸箱,逆着人流走向垃圾桶。他说:“从头到尾的一切工作都要细致做好,一举一动都是我们在展示郑大形象。我们作为学长学姐,也特别欢迎我们2023级新生来到郑大开启大学生活,希望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和用心,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提及大学生活,虎金豪充满了期待:“这是一个丰富中带着独立,一个美好带着现实的地方。我相信我的大学生活一定会很有意思!”

一场精彩的晚会,凝聚着无数人辛勤的汗水;一个个篇章,传递着郑大人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欢聚金秋迎新生,激扬青春正当时。晚会已落幕,但未来将更加精彩。2023级郑大新生将迎来他们崭新的校园生活,去奏响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文字 蔡笑雨 王一迪 苏博媛 刘佳 图片 王一迪 苏博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