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暖心举措迎新生 一路向阳展新姿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暖心举措迎新生 一路向阳展新姿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正值收获的时节,郑州大学又迎来了一批新生力量。随着他们的到来,九月也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为了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新生活,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2023级新生从开学进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历经军训的磨练、开学典礼的庄重、迎新晚会的热烈,以及思政第一课的塑造,“郑州大学”这个名称已在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而新生的大学故事,也就此展开。

报到——我们于这里相遇

“终于到了!”当郑州大学东门映入眼帘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吴英源非常激动。他看着校门,忍不住与父母连续拍了几张合影。

这是他第一次出省上学,父母自驾带他到郑大报到。与新冠疫情期间不同,今年自驾前来的新生可以将车停放在校园内。吴英源的父母将车停到指定地点后,便和他一起将行李推到了学院的志愿服务点。学院的红色帐篷很是显眼,热心的学长学姐正在为新生们答疑解惑:寝室楼该怎么走,食堂有哪些好吃的饭菜,在大学生活有哪些技巧等等。几个学长学姐看到吴英源直接迎了上来,帮他把行李送到寝室。“学校的志愿者服务真是周到!”他心里这样想着,一路和学长学姐交流着,不知不觉到了寝室楼下。

进入寝室,热情的室友表示他们也刚到不久。“我是自己坐高铁来的!”其中一人自豪地表示道。他刚一下高铁,就看到学长学姐举着“郑州大学”标示牌的身影,原来高铁站点也是有专车送达学校的,“简直是太方便了!学校为我们考虑了太多!”他不禁感叹道。每个人入学的经历不同,但是学校都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吴英源与新伙伴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新阶段的生活。

军训——在风雨中蜕变

齐步、正步、跑步……一声声口令在操场上响起。方阵的步伐整齐划一,迎着午后的骄阳,金色的光辉洒在了每个同学的脸颊上,他们坚定地望着前方。2023年9月24日,郑州大学2023级本科生军训终于圆满收官。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肖精琦站立于战术方队中,内心百感交集,记忆在此刻流向了最初的起点。

9月7日、8日,肖精琦连续因为体位性低血压头晕两次。这让他几乎断定:他很可能无法把这21天的军训坚持到底了。看着身边同学都是坚持到底的状态,他也反思了自身的心理问题:“面对不安,我只想着逃避,却没想着怎样做才能解决问题”,这样想着,他做了一个挑战自我的决定:继续训练,并且加入战术方队。

站军姿时,肖精琦会尽量调整站立方式与角度,久而久之,他觉得已经适应了训练强度。战术方阵日常训练与其他方队的同学无异,站军姿变成了每日必备:五指并拢,紧贴裤缝线;眼睛望前方,张肩收腹;同学们站久了不免会走神,排长便会走到身边提醒。除此之外,肖精琦还和其他同学一起练习匍匐前进等技能。几个来回下来,大家的手肘都多多少少受点伤。但他这次没有再打退堂鼓,咬牙坚持了下来。

训练之余,拉歌比赛、集体观影《长津湖》、参加开学典礼、聆听航天员刘洋的讲话……都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很多事情的深意是我们一开始发现不了的。”肖精琦在自己的军训心得里写道。这样的感受,同样存在于同学们参与的每个瞬间当中——是在参加拉歌比赛,连队齐声喊口号的瞬间;是在集体观影,同学们目光集中的瞬间;更是在大家决心放下杂念好好训练的那一瞬间,蜕变就已经开始了。

在这个微有凉意的初秋,肖精琦已经在大学的军训阶段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蜕变——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结果。他也将把这个收获贯彻到大学学习生活当中去。遥望未来,真正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同学们也将怀着决心与勇气,破茧成蝶,一路向阳。

开学典礼——插上梦想翅膀

作为大一新生,商学院2023级张婧祎是第一次参加如此盛大的开学典礼,她迫不及待地踏进场地,迎接她的是倾洒在绿茵地上的灿烂阳光。在这片中心体育场,满怀期待的近两万新生身着军训服端坐于操场和四周看台。体育场上空飘着大红气球,艳红彩带随微风飘荡,对于他们来说,2023年9月15日是开启人生崭新阶段的重要日子。伴随着国歌激昂的旋律,五星红旗冉冉升空,上午八时,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两位新生代表都围绕担当与青春展开发言。文学院2023级高玉贤代表一万多名本科生新生上台发言。她表示在未来四年要踔厉奋发,让青春在实践和创新中闪光。研究生新生、医学科学院博士于潇也说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也唯有奋斗,青春才能出彩。”

她们的精彩发言也鼓舞了台下每一位新生,激发了新生对大学生活的畅想。国际学院2023级张琛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未来规划:“大学四年不光要学习更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想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她的同伴国际学院2023级于怀贵则希望积极参加学科比赛扩大自己的见识和知识面。对于2023级新生而言,开学典礼不仅仅开启了大学新生活,也为他们插上了飞向更高处、更远处的翅膀。

此次开学典礼还为2023级新生准备了一个惊喜。在看到特邀嘉宾、中国英雄航天员、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潇洒入场,同学们瞬间爆发出惊呼与掌声。刘洋分享了自己的航天梦,在她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汗水与泪水混合的坚持。会场上,同学们都在认真聆听,各自默默在心里播种下梦想的种子和为之努力的决心。“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刘洋本人,她的经历给我带来很大启发,希望我在研究生阶段也能战胜焦虑和迷茫,做出学术成果。”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研究生杨薪琪说道。

在典礼尾声,全体新生起立,他们高举紧握的拳头、神情肃穆,在宣誓人的带领下表达了自己对于新身份、新生活的期待憧憬----属于他们的大学生活、崭新的人生篇章正在前方等待着他们,熠熠生辉!

迎新晚会——谱写青春的乐章

七彩的霓虹灯、雷鸣般的掌声、动感的音乐、挥舞的荧光棒,9月20日晚的迎新晚会,本源体育场座无虚席。作为先发节目之一的摇滚乐串烧一瞬间就将全场气氛点燃,完美的音乐节奏,振奋人心的鼓点瞬间带动起同学们的热情,大家随着音乐大声合唱,手中的荧光棒挥舞的也更加有力。

而随后的小提琴悠扬激荡、戏曲铿锵大气,歌舞表演、器乐演奏,逗趣相声等也是让人目不暇接,节目一个比一个更精彩。“我们的节目都进行精心的编排和巧妙的构思,目的是尽量让节目形式活泼多变,洋溢青春朝气,让所有初入校园的同学们感受到大学里的活力和激情。”河南音乐学院副书记贾琳说。

自接到通知筹办本次2023年迎新生文艺晚会开始,校团委经过了一个月的策划准备,从节目的选定编排到现场效果的最佳呈现,动员各方力量,力争办好这场迎新晚会。台上,是主持人不辞辛苦地一遍遍对稿;演员们一次次排演节目,力求完美。台下,摄影组调试设备、寻找最佳角度,用相机记录舞台上的精彩瞬间;物品准备组严阵以待,确认物资准备充分;观众引导组四处奔走、调整站位,只为给观众带来最好的观赏效果;视频、音频准备组紧密关注舞台上的情况,有人共同的努力和付出,只为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

“感觉我全身的细胞都被带动了,完全是沉浸式演出!”管理学院2023级的新生吴限觉得自己就像是看了一场演唱会,而这也让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他希望自己能在郑州大学充实自己,努力学习,服务社会,创造无限的可能与精彩!

开学第一课——“四爱”思想筑基石

在2023级新生入学期间,学校还组织师生收看收听了河南省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这堂以“向总书记报告——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为主题,主讲人以《追溯文明之光》《寻找初心之路》《探求幸福之源》为3个篇章,讲述了今年暑期河南师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行走中原的所听所看、所思所悟、所言所行。

在课堂上,主讲人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阐述了爱国主义的内涵。号召大家要爱国、爱人民,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青年,我们不论处于何时,位于何地,都应将这片黄河边的土地和人民放在心里,牢牢记住我们的使命,不负期待,延续发展,唱好黄河之歌,传承黄河文化,讲好属于我们,属于更多人的黄河故事。生长在黄河边的我们,自由而茁壮,拥有着谨记信仰生生不息的力量,我们定将使命牢牢扛于肩上,越来越稳地行走于黄河之岸。”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张琼月深有感触地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苏文皓说:“通过本次开学思政第一课的学习,深化了我对青年使命和担当的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的手中。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当牢记嘱托、不负青春,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结合,行走广阔的中原大地,感悟丰厚的红色底蕴,了解过去、感受现在、奔向未来,努力成为中原大地巨变的推动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力者。”

除了思政第一课,学校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第一课”教育。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入学“四爱”(爱党、爱国、爱校、爱己)教育,先后组织各院系新生参加升旗仪式,举办爱国、爱党主题教育班会;组织全体新生参观校史馆,向新生介绍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同时学校还对新生进行规章制度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和生命观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厚植家国情怀,放飞理想,实现自我价值。

对于2023级新生而言,大学伊始是丰富多彩的,磨练与惬意交加,汗水与泪水融合。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他们也会秉怀对这段时间的记忆,为即将迎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做充足的准备。还有许多故事,等着你、我、他去书写----(刘佳闻 吴晨曦 杨逢雨 董韵唯 张云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