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四朵“金花”,携手共筑保研梦——记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柳园2号楼202宿舍全体同学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四朵“金花”,携手共筑保研梦——记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柳园2号楼202宿舍全体同学

一个宿舍,4个党员,党建聚力,擦亮红色底蕴。一个宿舍,4个学霸,全部保研,践行担当使命。她们是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柳园2号楼202宿舍的:其中,汤艳推免至武汉大学直博,李索灵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嘉茜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赵雨洁推免至四川大学。

在校期间,四名同学获得了各种奖项——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14项,发表论文3篇,其中SCI论文1篇,EI收录1篇,专利发明5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项目3项。四人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累计奖励金额达4.1万元。除此之外,四名同学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三年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一张张通往未来的门票。现如今,四朵含苞待放的小“金花”正执笔书写着一段段属于她们的青春之歌。

四人合照

党员+学霸:用努力浇灌成就之花

大一刚入学,4名同学便不约而同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参加各类培训之后,她们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理想。“党员必须在各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必须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培训班上辅导员郭鹏杰老师的话更是成为了她们的座右铭。在往后的日子里,她们谨记老师的教诲,在学习和科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步步生花。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4名同学积极开展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积极参加学院本科生实验室课题组,在创新班级班主任等人的带领下,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20余项,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2篇,专利授权5项。

花朵的绽放需要雨露的滋养,荣誉的获得需要努力的浇灌。汤艳参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时,正值期末考试前期。赛前准备的艰辛、期末复习的压力、完成作品的紧迫……这一切曾让汤艳陷入焦虑的漩涡:“我当时觉得如果我们不能完成作品,大家这么久的努力都要白费了。”

在许多个寂静的深夜里,汤艳坐在队友的自行车后座上,看着路灯下大家的影子被渐渐地拉长。车轮晃悠悠地往前转,就像他们的项目一步步地向前推进。项目稳步地推进让汤艳感到由衷的快乐,她也慢慢调节着自己的心态。不再陷入对结果的担忧,她把注意力放在当下的每一步上,踏踏实实地做好该做的事。清晨出门,凌晨回宿舍,她从忙碌的课业中挤出时间,与队友一同讨论、画图、做模型……历经三个多月,最终,她所在的团队荣获国家级特等奖。

在柳园2号楼202,为竞赛或是科创项目而奋斗的故事从未断档。赵雨洁、张嘉茜、李索灵三人曾组队参与第十九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斩获一等奖。短短的三天内,她们合作完成了解题、建模、论文写作的艰巨任务。这三天中,她们几乎整天都在讨论,共同熬夜。在作品提交截止的那天凌晨两点多,她们仍在通过计算获取数据,时间的紧迫并没有让她们萌生放弃的念头,而是化为她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一等奖的结果对她们来说,是一个惊喜,更是对她们努力的肯定。

每一次讨论、每一个熬过的夜、每一份饱含心血的作品……都是在为最后的成功积蓄力量。

四人获得的奖状

四人一起上课

青春+奉献:以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梦始郑大,爱至卢氏。”2021年7月15日,卢氏县暑期支教活动结束后,张嘉茜发了这么一条说说。这一周中,她化身“西西”老师,把爱和知识传递给留守儿童,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外界的窗。

2021年7月7日,怀揣着一颗期待的心,张嘉茜登上了前往卢氏县的大巴,横跨千里,与孩子们相聚。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共同度过了一段充实且难忘的时光。本次支教活动的方向为教育关爱,主要从心理关爱、党史介绍、科学科普、艺术手工以及作业辅导五个方面进行。

张嘉茜负责艺术类教学、功课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在艺术类教学过程中,他们开展了各类活动:简笔画涂鸦、手工折纸、粘土创作等。画一幅画送给中国共产党、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把对父母的爱写出来……张嘉茜和孩子们一起创作,体验快乐。

在教学过程中,有一个叫小雷的男孩子引起了她的注意。与其他安静的孩子不同,他活泼好动,甚至有些调皮,会在课上捣蛋,是令人头疼的“淘气包”。张嘉茜就给他写了封信,在信中,她说:“你是一个很开朗的小孩,大家都很喜欢你,但你不能因此随意捣乱。希望你能好好学习……”当她把这封信交给小雷时,小雷看了很久。

漫长的沉默过后,他表示要给妈妈看信,还想加老师的微信。就这样,张嘉茜和小雷加上了微信,小雷也经常向她分享自己的生活。“老师,我今天弹钢琴了。”“我长大后高考一定要考到600分。”……他的转变和对未来的期盼藏在字里行间。对此,张嘉茜很是感动:“支教的意义或许就是这样:用心去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两年后的暑期,汤艳也来到了卢氏县支教。短短的七天,他们一起创造了许多美好的瞬间。当回忆起那段时光时,有一个女孩总会在汤艳脑海中浮现。支教步入尾声,与孩子们告别后,他们不舍地踏上了归程。在去往大巴所在地时,一个穿着碎花裙、扎着辫子的女孩捧着一片西瓜,向支教队队员们跑来。“老师,你吃你吃……”女孩的热情让大家不忍拒绝,他们每个人轮流在那片西瓜上咬了一口。这让汤艳印象深刻:“跟孩子们在一起,看到他们天真的眼神,我感觉这也许就是奉献的意义。”

除了支教之外,四人还参与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四人加入学校党员服务队,帮助分发饭菜、核酸检测等;郑州“720”特大暴雨后,李索灵加入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投身到城市道路的无损检测中……

她们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定地走在服务之路上。

张嘉茜和孩子们在一起

四人加入学校党员服务队

1+1+1+1>4:和而不同,顶峰相见

宿舍全员保研的实现不止归功于她们自身的努力,四人间的彼此体谅与帮助也形成了1+1+1+1>4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什么?”“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她问了一个问题,其他宿舍成员就跟着抢答。宿舍里,汤艳手里拿着一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本,四个人正围坐在一起,互问互答。每当有文科类考试时,互相抽背对于她们来说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文科课目是我们比较薄弱的点,相互抽背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记忆。”

四人分别来自福建、河南、贵州和安徽。虽然习俗不同、方言不同,但她们也逐渐磨合出属于彼此的默契。如果有些人想早些休息,醒着的室友就会自觉保持安静。大一时一起约着上自习,不懂的题大家一起讨论,封寝期间一起找“花样”解烦闷,解封后一起去洛阳游玩……四人的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加浓厚。

“你肯定可以的!相信你。”大三下学期期末考试期间,对于赵雨洁来说是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紧张的期末备考、有难度的课程设计、晦涩难懂的专业课知识等如洪水猛兽般撞向她,让赵雨洁陷入自我怀疑的焦虑中。“学累了?走,我们去散散步。”张嘉茜拉着赵雨洁的手就向教室外走去。“大三下学期的成绩是保研的关键,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很焦虑,她们一直鼓励着我给我动力,我才坚持了下来。”赵雨洁回忆着过去的时光,感慨地说。

寝室里偶尔也会有点小矛盾,不过很快便会被化解。关于化解矛盾的小妙招,便是“和而不同”。正如汤艳所说:“我们虽然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是很好的朋友,却从来不需要刻意保持同频,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别人做别人,和而不同,最终顶峰相见。”

她们的微信宿舍群名是四朵并列的emoji小花,相互帮持又相互独立。“我们是四朵含苞待放的小金花,正在茁壮成长着。”汤艳笑着说。

“和而不同”,她们是相互激励的中国“好室友”,也是相遇顶峰的“攀登者”。

党员、志愿者、学霸……拥有多重身份的她们,不忘初心,在最美好的时光里奋力攀登,最终相遇顶峰。在大学里培养的深厚友情和优秀的学习能力,必将成为陪伴她们一生的财富。她们相识在202宿舍,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彼此鼓励,共同进步。未来,她们也将带着彼此的希望和祝福,奔赴山海,不负热爱。


四人合照

学姐们有些话想跟学弟学妹们说:

郑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学在郑大,趣味也在这,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珍惜和利用这个平台,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索灵

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读书,那些在学习上吃的苦,终会化作你的底气与格局,带你看到更高处的风景。一定要加强锻炼,切勿觉得自己还年轻,就忽视了自己的身体。一定要放正心态,虽不是每次努力都会有结果,但勇敢的人一定先享受这个世界。

——汤艳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不仅拥有学习,也要拥有快乐!

——赵雨洁

愿学弟学妹们珍惜剩下时光,在这个充满激情的岁月里,努力拼搏,不留遗憾。

——张嘉茜

(学生记者 王佳倪 谢雅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