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张海

知名学者

张海先生,1941年9月出生,河南偃师人,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国务院批准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主席团主席,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河南省书画院院长等。

张海先生作为郑州大学书法学科带头人,主要担任书法史论研究、书法创作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主持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主持策划全国首届、第二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展览等大型学术艺术活动。

张海先生专著《张海隶书两种》《张海书法》《张海书增广汉隶辨异歌》《张海四体书歌》《创造力的实现——张海书法展作品选》《古稀新声——张海书法展作品集》等20余部。发表论文《关于代表作的思考》《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书法经典大家怎么出》《坚持健康的书法批评,为繁荣书法艺术鼓与呼》《当代书法尚“技”刍议》等,在当今书坛产生广泛影响。其中《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和《当代书法“尚技”刍议》分别获第七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第三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曾获河南省书展一等奖、第五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书法家奖等。曾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杭州、上海、南京、沈阳、济南、郑州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

张海先生是致力于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与书法教育等多个领域耕耘的艺术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