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贾晓鹏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

贾晓鹏,1962年12月出生,吉林长春人,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长春市政协委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委员。历任日本筑波大学物质工学系任外国人研究员、日本科技厅无机材料研究所任COE特别研究员、日本科技厅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任外国人研究员。2015年12月 - 至今,受聘于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担任超硬材料物理学科带头人。

贾晓鹏教授长期从事超硬和多功能材料的高温高压合成与应用。在宝石级金刚石单晶、立方氮化硼,以及热电材料、功能陶瓷的高温高压合成与应用,超高压技术、材料设计与计算机模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在国内率先合成出克拉级大尺寸优质宝石级金刚石单晶,部分研究成果已实现了工业化推广。在研究领域权威学术杂志ACS AMI、JMCA、Crystal Growth & Design、Carbon、Diamond and Related Materials、Journal of Appled Physics等期刊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日本发明专利1项、中国专利30余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1项、973计划“超高压下凝聚态物质的若干前沿问题(超高压下的II-VI族化合物)”项目学术骨干、河南金渠集团技术转让项目1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