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张佳楠

优秀青年学者

张佳楠,1981年10月,河南固始人。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奖励计划。

长期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控制制备及其在新能源技术相关电极材料的开发,包括氢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锂离子电池的关键电极材料和器件的研究。通过改变纳米功能材料的结构、尺度、形貌,修饰它们的表面,可控地影响在材料界面发生的电子传递和化学反应速率,从而提高纳米材料在能源转化、储存和利用过程中效率,实现普通材料所达不到的功效,同时也十分注重研究成果在解决现实问题中的价值。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包括面上基金(2项)、河南省联合基金等项目和青年基金。在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J. Catal.等国际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50篇,论文被引用1500余次、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张佳楠教授2018年也入选了河南省“中原.....计划”、同年获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郑州大学特聘教授、2017年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并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硕士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担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以及《中国化学快报Chin. Chem. Lett.》青年编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