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七届穆青新闻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七届穆青新闻实验班招生简章

穆青(1921—2003),河南杞县人,新华通讯社原社长,新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60多年的新闻工作生涯中,穆青先生写出了大量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新闻作品,树立了赵占魁、焦裕禄、潘从正、吴吉昌、王进喜等不同时期的先进典型人物形象,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他的新闻作品、新闻主张和新闻实践,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也为当代新闻传播教育提供了学习典范。

一、穆青新闻实验班简介

2014年6月,新华社与郑州大学签约共建穆青研究中心;2014年12月,河南省委宣传部与郑州大学签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落实“两个共建”的重要举措,2015年6月,新闻与传播学院从全校2014级优秀本科生中招收27人,组成了第一届穆青新闻实验班。通过“人文社科通识课程教育”“媒体和专业双班主任配备”“重走穆青路”“深入基层采风”“新传青年说”“新闻作品大赛”等特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培养模式,穆青新闻实验班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效果,近70%的同学考取了名校研究生,获校级及以上奖励100余项;曾获“2016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班集体”“2017年河南省文明班级”等多项荣誉。穆青新闻实验班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上的探索,得到了新闻传播类院校和传媒业界的高度肯定,已经成为郑州大学“六卓越一拔尖”计划重点支持的卓越班。

穆青新闻实验班开展的大型教学实践活动——“重走穆青路”,由专业教师带队,沿着穆青当年革命和采访的足迹,走进延安,走进新华社,走进兰考,走向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最前沿,探寻焦裕禄、王进喜、潘从正等穆青笔下的英雄人物,学习“勿忘人民”的穆青精神,感受40年来祖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2018年11月,“重走穆青路——走进兰考”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展出。“重走穆青路”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曾获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二、穆青新闻实验班的培养目标

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拟从全校各专业全日制一年级本科生中选拔对新闻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30人,进入穆青新闻实验班学习。新闻与传播学院将根据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有关要求,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专业实践等方面对学生实施精细化培养,以打造具有宽厚知识功底、独立思考精神、过硬实践能力,熟悉我国新闻和宣传政策法规,适应媒体转型的时代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二、选拔及考核要求

选拔考核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面、专业兴趣、独立思考和书面表达能力;面试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

三、报名条件

郑州大学普通本科一批录取的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无纪律处分记录、无不及格课程记录者(面试时携带期末考试成绩单),均可报名。根据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大类)学习的相关规定,下列情形恕不接受报名:

(一)以特长、单招、自主、保送、定向、委培等招生类别录取的;

(二)艺术、体育类专业学生;

(三)外语类推荐保送学生;

(四)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学生;

(五)联合办学类学生。

四、报名程序及联系方式

请有意向的同学填写《新闻学专业穆青实验班报名表》(附表1),于2021年1月9日之前交至新闻与传播学院三楼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315房间)。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7785295。

笔试与面试时间与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大类)工作安排一致,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我院网站公布,请报名同学留意相关通知。被录取的同学填写《专业(大类)调整申请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报送教务处审核批准。

附表1:穆青新闻实验班报名表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0年12月1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