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精神(附件1),我校将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务处(郑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主办,文学院(郑州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赛事安排

(一)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和组别

全校师生。比赛分为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2.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3.形式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4. 赛程安排

报名时间:各参赛人员根据要求自行报名,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于5月13日前报送至邮箱zzujdsd@163.com,联系人:苏雨,电话:67783180;钱向丽,电话:67781093。

现场比赛:5月下旬。按照组别进行现场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奖项设置:按照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和留学生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各若干名, 获奖作品均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学校将从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中选送2个作品参加河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二)诗词讲解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和师生篆刻大赛

这三项比赛,由参赛人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赛事方案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赛。

 



教务处(郑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文学院(郑州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室)

2021年4月25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