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灾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关于灾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学院、中心:

郑州市7月20-21日遭受特大暴雨,校内积水严重,部分实验室出现漏雨进水,地势较低实验室也出现了雨水倒灌情况,实验室仪器设备和部分实验物资受损严重。目前,正值防汛、防疫、重建的结合点,一方面要确保实验室防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另一方面要求实验室师生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再次,灾后重建和恢复实验室正常作业也迫在眉睫。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各项工作,确保教学科研实验安全有序推进,现就加强灾后实验室安全通知如下:

一、各二级单位应积极采取措施,对实验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加强实验室内部及周边的卫生清洁和防疫消杀工作,特别涉生物实验和动物房,防止灾后疫情产生和传播。

二、以二级学院、中心为单位统计实验室漏雨、进水及物品损失情况,包括房顶漏雨、地面渗漏、雨水倒灌、设备损坏、化学品过水等情况,为学校下一步维修防护工作提供参考。

三、确保用电安全,漏雨和过水实验室在开展实验和启动仪器设备前,要求认真检查电线线路和仪器设备情况,确保用电安全,严防漏电、触电事故;仪器设备出现进水等情况,务必请专业人员进行带电测试,确保安全后方可进行。

四、出现严重漏雨和进水的实验室,在汛期结束前,原则上不开展实验;对确需开展的实验项目,认真评估实验室安全,严格防止出现人身伤害;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安全管理,实验结束后将危险化学品按照要求进行存放,做好防护措施。

五、目前汛期和防汛工作尚未结束,汛情尚未完全解除,各学院、中心应根据排查和统计情况,认真完善相关应急预案,配备相关应急救援物资,防止各类危害再次发生。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1年7月2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