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信息来源: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期,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存在疫情外溢的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校师生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切实加强双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校内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落实落细各项校园防控措施。要克服麻痹心态、松劲情绪,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暴发校园聚集性疫情,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确保师生安全和正常教学、工作秩序。

二、审慎举办聚集性活动

坚持“非必要不举办”,所有大型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尽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关事项的通知》(郑大防控组文〔2021〕1 号)文件要求进行备案和报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压缩规模、控制人数,根据需要举办适度规模的活动,

三、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主动报告意识。

各单位要教育引导本单位师生员工学习和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站位与大局意识,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理解、支持和服从、配合地方和学校关于中秋、国庆放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自觉做到不参加、不组织群体性聚集、聚会等活动。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入郑人员、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后入郑人员,请提前48小时向社区和所在单位报告,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抵郑后主动配合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健康码非绿码人员,请第一时间向社区和所在单位等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严格师生外出管理

各单位要加强师生员工外出管理,严格执行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离开学校所在地的需严格落实请假报批手续;提倡师生员工就地过节,原则上不离市,更不得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各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外出审批制度。经请假审批允许离省的师生员工,返校前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校。

五、加强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值守和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确保联络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进一步加强学习应急情况处置程序,扎实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遇有紧急和重要情况应立即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六、加强关心关怀

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留校师生关心关爱和重点人群心理疏导,丰富假期生活安排,保障科研、学习、生活等需求。

七、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牢记疫情“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有序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请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师生,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免疫安全屏障。节假日期间,郑州市各疫苗接种点均可正常接种。



郑州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