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文明过“双节”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校文明办

郑州大学文明过“双节”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新时代文明风尚,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营造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我们向各位老师和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勤俭节约,过简朴节。自觉理性消费,践行文明餐桌公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光盘行动”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坚决拒食野生动物,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践行“舌尖上的文明”。

二、减少聚集,过健康节。元旦、春节历来是亲朋团圆的传统节日,但目前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节日期间要减少聚集,少串门,少聚会,非必要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出佩戴口罩,做好防护,配合测温扫码,保持一米安全社交距离。

三、敬老爱亲,过幸福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节假日期间多陪伴父母、子女。推行电话、视频拜年,向亲人朋友送去节日祝福。倡导孝老爱幼、和睦共处的品德,做好家训、好家风的传承者。

四、遵规守纪,过安全节。遵守交通规则,开车不争道抢行、不闯红灯、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净化、绿化、美化家园。倡导文明祭祀,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用文明科学的方式缅怀先人,努力弘扬文明新风尚。

五、文明礼貌,过和谐节。亲朋聚会适量饮酒,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通宵达旦玩乐扰民。节日期间外出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文明表达祝福,不编发、转发不良和不健康短信,建设文明和谐社会。

六、志愿公益,过爱心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科学防疫、健康生活、文明交通、关爱慰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温馨友爱的节日气氛。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时代新风的引领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社会文明的促进者,让文明渗透我们的节日、融入我们的生活,共度欢乐祥和的节日,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郑州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