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学生处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2022年1月3日开始放假,2月19日、20日注册报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有关要求,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具体时间和要求以学校通知为准。

二、寒假学生管理工作安排

(一)学生离校管理工作

1.寒假本科生原则上离校。在附属医院实习的学生由实习单位和学生所在院(系)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如有特殊情况暂时不能离校的,要提前经所在院(系)审批,并向学生处报备。

2.学生离校前,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1)教育学生做好回家途中和居家期间的个人防护,遵守并配合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线等防控措施;途中尽量避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途中应戴防护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的患者,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可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消毒物品,方便擦拭公共座椅等接触物品;及时使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对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或途中在中高风险地区换乘的学生,要提前咨询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2)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冰上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和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不到未经开发的景区旅游、探险,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学生对以招工为由的传销、诈骗活动的防范意识,确保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

3.学生离校前,对学生宿舍做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漏洞。确保学生离校后宿舍要断电、落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将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假期期间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4.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动向。学生离校时在健康上报平台中报备离校。学生到家后,通过短信、微信、QQ等向辅导员老师报告。要准确掌握寒假离校学生的具体去向,各院(系)1月7日将学生离校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学生处报告。

(二)学生居家期间管理工作

1.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每天组织学生按时健康打卡,对未按要求打卡的学生及时追踪、说明情况。掌握学生身体健康、地域分布、位置变动等信息,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告。掌握确诊、疑似、密切接触、居家隔离和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台账。

2.实行位置变动报告制度。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执行郑州市及所在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方案、预案,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非特殊情况、未经批准不得前往国外,原则上不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不跨省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前往国内低风险地区的,须经家长同意,报所在院(系)批准,并向学生处报备。确需前往国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须经家长同意,报所在院(系)批准,报学生处审批。

3.坚持网格化管理。落实“院(系)—年级—班级—班小组”四级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各层级网格责任。副书记、辅导员主要负责,充分发挥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作用,加强沟通协作,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细节、精准到每个时段、管控到每名学生。

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1.因疫情等原因留校的学生集中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院(系)每天排查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个人动态和行程轨迹,并上报学生管理部门。留校学生到指定宿舍住宿,指定餐厅就餐;进出宿舍楼要测量体温;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扎堆、不聚集、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杜绝聚会游玩等活动;出门戴口罩,做好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一米线等日常防控措施;适度运动、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增强抵抗疾病能力。如学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的,立即启动学生发热应急处置预案。

2.留校学生出入校园严格审批。严格执行外出校园审批制度,学生离开校园须请假,经院(系)和学生管理部门批准后才可外出,返校时按程序销假。留校学生离校后至下学期开学前不得返校。

三、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合理安排辅导员值班,有学生在校就要确保每天有辅导员在岗。全体副书记、辅导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快速处置。

2.各院(系)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出游或打工,如发现有学生自发组织集体外出旅游、打工,要及时制止并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告知学生家长,做好登记备案。

3.各院(系)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寒假管理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对学生教育到位、提醒到位,引导学生遵守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快速响应,及时处置学生中的突发问题,把责任扛牢,把工作做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健康成长、校园和谐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4.人文关怀,贴心服务。掌握因疫情原因不能返家学生的情况,根据家庭所在地的疫情变化和学生意愿,妥善安排学生离校回家。做好留校学生的人文关怀,慰问留校学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用心用情为留校学生提供贴心细致的保障服务,解决留校学生的困难和问题。各院系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暖心服务,保持与学生和家长的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馨,让家长放心。开展“寒门学子 安心过年”系列活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如有问题,请联系:67781112。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2年1月6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