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查看全部通知公告

今日疫情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信息来源:防控办

今日疫情通报

每日疫情最新情况

一、全国本土疫情

5月2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68例,含16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上海155例,北京3例,辽宁2例,广东2例,山西1例,重庆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647例。具体情况如下:

1)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68

上海274例,北京51例,黑龙江13例,广东7例,辽宁5例,江西5例,福建3例,山东3例,山西2例,河南2例,内蒙古1例,重庆1例,四川1例。

2)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5647例

上海5395例,辽宁79例,浙江34例,江西29例,新疆26例,吉林21例,江苏13例,北京11例,山东11例,黑龙江10例,河北5例,广东5例,河南4例,云南2例,安徽1例,重庆1例。

二、河南本土疫情

5月2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郑州市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周口市3例,商丘市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三、校内情况

截至5月3日早8点,全校观察点共有排查人员110人(主校区106人,其中红码0人,黄码15人,绿码91人;北校区绿码4人)。全校发热现有留观学生7人,较昨日减少1人。

5月2日8时—5月3日8时,全校新增发热人员4人,新增留观2人,解除留观3人,现有留观7人,具体情况如下:

主校区新增发热人员3人,新增留观1人,留观点原有6人,解除观察2人,现有留观5人。

南校区新增发热人员0人,新增留观0人,留观点原有0人,解除0人,现有留观0人。

北校区新增发热人员1人,新增留观1人,留观点原有2人,解除1人,现有留观2人。

东校区新增发热人员0人,新增留观0人。

2月19日至5月3日早8点,全校累计报告发热人员共465人(主校区372人,南校区34人,北校区59人,东校区0人),留观共321人(主校区228人,南校区34人,北校区59人,东校区0人)。

四、相关情况通报

5月2日,校内黄码304、红码21人。

5月2日,请假外出学生753人,其中研究生184人,本科生569人。

5月2日,返郑人员35人,其中教职工28人,三保人员7人。


关于郑州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通报及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2022年5月2日12时至5月3日2时,我市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37:职业:个体商户,工作地址:京广南路佳纷天地5楼“赵总请喝茶”奶茶店,现住址:二七区京莎广场C座。

4月18日,13:36—14:16乘坐地铁5号线从京广南路站到省人民医院站,14:21—15:00左右在省人民医院5楼皮肤科活动,15:11—15:42乘坐地铁5号线从省人民医院站到市二院站,后到二七万达1楼活动,16:05到工作地活动,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19日,16:38到丹尼斯大卫城负1层活动,22:00到华中路路边摊就餐,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20日,13:00左右到姐弟俩土豆粉(华中路店)就餐,后到樱桃沟丛林越野俱乐部(二七区凤鸣谷),16:11到河南竞速卡丁车俱乐部(京广路南三环交叉口),20:05到福德喜老火锅(管城区二七路27号)就餐,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21日,16:04到丹尼斯大卫城负1层活动,17:28乘坐出租车(豫ADE5607)到惠济区大彭庄茶颜奶茶店办理业务,19:18乘出租车返回家中。

4月22日,17:00到金水区健康路夜市附近活动,21:30左右乘出租车(豫ADR6038)返回家中。

4月23日,12:40到管城区绿都澜湾椿园,20:30乘出租车(豫ADL3382)返回家中。

4月24日,12:00乘出租车(豫A3M13D)到惠济区大彭庄茶颜奶茶店送货,19:20到大彭庄夜市胖哥大排档就餐,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25日,14:00到新郑市小刘桥世贸万货城1楼进货,后到惠济区大彭庄茶颜奶茶店送货,20:37到大彭庄夜市宗记大排档就餐,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26日,15:00左右到樱桃沟景区附近活动,18:02到丹尼斯大卫城10楼阿卡AK就餐,19:40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27日,15:00到巩义市碧桂园1期麦元霸汉堡店,15:30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28日,17:30左右到华中路兴丰客全日鲜超市购物,18:00左右到管城区绿都澜湾椿园,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4月29日,13:30—14:00左右在佳纷天地4楼经常想念明星店消费,其他时间在家未外出。

4月30日,18:00到工作地拉货,19:00到惠济区大彭庄茶颜奶茶店送货,21:39到岭南路桂香园啤酒鸭就餐,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5月1日,12:17到佳纷天地4楼经常想念明星店消费,后到新郑市小刘桥万货城活动,14:00到惠济区大彭庄茶颜奶茶店,14:50左右到高新区今典物业,16:00到新郑郭店镇黄金大道河南黑豹物流进货,18:53到惠济区大彭庄茶颜奶茶店,22:00—22:44在惠济区大彭庄夜市宗记大排档就餐,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5月2日,9:40左右到谷婆婆八宝粥(京莎店)就餐,11:25左右乘坐出租车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发热门诊就诊,后被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

病例138:病例134—136同空间活动人员,职业:空调维保,工作地址和现住址:郑州东站(心怡路199号)。

4月24日,8:00—17:30在工作地工作,17:36乘坐G690次高铁从郑州到鹤壁。

4月24日—26日,在鹤壁市活动。

4月26日,20:37—21:15乘坐G6695次高铁从鹤壁到郑州,后返回工作地职工宿舍未外出。

4月27日—30日,8:00—17:30在工作地工作,后返回工作地职工宿舍未外出。

5月1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5月2日,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

目前,流调、检测、消杀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进行了核酸检测,对外环境进行核酸采样和全面消杀。

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健康,提醒与上述人员在相同时间段、相关地点有相同活动轨迹的市民,请立即向当地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并配合做好个人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措施。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立即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接触情况。

重要提醒:

目前,国内疫情仍处在频发、散发和部分地区高发的形势,我市近期部分区域也出现散发性疫情,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快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在此,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郑重提醒全体市民:

1、非必要不离郑,减少流动、减少聚集、减少活动,让城市静下来、慢下来。

2、加强个人防护,牢记佩戴口罩、牢记主动扫码。非必要不出行,如果必须出行,全程科学佩戴口罩。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扫码入内。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要在上车前扫描车窗上的二维码,并向司机出示。

3、注重自身预防、注重接种疫苗。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不从发生疫情的地区购买物品,已购买物品的,在收取邮件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4、加强市域外来(返)郑人员报备,倡导省外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省辖市人员就地过节,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返郑。确需返郑的人员(含省外入郑货车司乘人员),须提前3天通过以下任一种方式进行报备:登录“郑好办”APP——返郑返豫人员登记——返郑人员登记管理系统进行报备;登录“豫事办”APP——来(返)豫报备系统进行报备;登录“支付宝”APP——豫事办——来(返)豫报备系统进行报备;联系居住地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学校)或收货单位进行报备。

省外来(返)郑人员、省内发生本地疫情的城市来(返)郑人员,入郑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简称两码一证);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须在新郑机场、高铁东站、郑州火车站临时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入郑。

5、严格遵守近期我市发布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积极举报不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各类现象,各区举报疫情防控电话:

航空港区:0371-866953780371-861900610371-87082026郑东新区:0371-55535156高新区:0371-67993916经开区:0371-68561078登封市:0371-62857866新密市:0371-608820100371-56518057荥阳市:0371-69566222新郑市:0371-89926806中牟县:0371-62160114巩义市:0371-64583128中原区:0371-859618390371-85962839二七区:0371-80953120金水区:0371-899261300371-89926150管城区:0371-53309757惠济区:0371-60305343上街区:0371-681104620371-68117126

6、根据我市疫情防控需要,近期我市将持续进行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按要求及时参加,检测时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7、遇到疫情防控的问题,请及时向所在社区咨询,或者拨打郑州市疫情防控健康热线0371-12320、政务服务便民热线0371-12345或登录“正观新闻·郑在抗疫”平台进行网上咨询。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3日



安伟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分析会强调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

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新的疫情燃点

 

5月2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分析会,传达了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与省市疾控专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人员一道,对新近发生疫情和后续态势进行分析研判,对相关防控工作作安排部署。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本轮疫情燃点。

市领导何雄、吕挺琳、牛卫国、陈明、虎强、马义中、陈红民、王万鹏及省市疾控专家参加会议。

安伟指出,此轮疫情来势汹汹,形势极为复杂严峻,必须要高度重视,把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上来,做到思想上主动、行动上自觉,点面结合、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坚决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新的疫情燃点。

安伟强调,要迅速行动,统筹协调省、市、区和铁路系统,尽快建立四级应急指挥体系,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根据流调情况抓紧划定封控区、管控区,最快速度落实到位、管控到位;强化高铁站、火车站、机场、交通卡口等重点区域的防控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对临时留置点等敏感部位查漏补缺,迅速规范整改到位。

要加强信息公开和防控知识宣传,抓紧筹备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公众通报准确权威信息,大力宣传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三公一大”机制,全面加强流调溯源,加大核酸检测频次,提升转运管控效率,防止疫情外溢扩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同控,对重点区域环境进行终末消杀,全面彻底消除潜在风险;备足隔离酒店及集中隔离场所,做到宽备窄用、有备无患。

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实行市委常委分包负责重点区,赶赴一线坐镇指挥,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到最小单元,全力防范社区性传播和规模性反弹。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


    根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市主城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范围内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1.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要求,5月4日、5日、6日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请市民群众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安排,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检测完毕立即返回居住场所。后续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对24小时内不进行核酸检测的赋黄码。

二、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

2.主城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中央驻郑、省直机关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3.为保障市民生活,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抢险、垃圾处理、行政执法、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气、通讯等行业工作人员,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证件可以出行。

三、严控人员流动风险

4.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小区临时出入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

5.主城区内公交车、地铁减少班次数量,出租车(网约车)实行“单双号”运行。乘坐者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出具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主城区内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暂缓开学,启动线上教学。全市聚集性活动一律停办。

四、强化出入郑管理

7.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健康码绿码,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电子版均可)、所在单位(学校)证明或居住地所属社区证明。市域外人员非必要不入郑,确需入郑的,须查验“两码一证”,即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郑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遵守我市疫情防控规定,重点地区入郑人员管理和服务措施不变。

五、强化重点单位管理

8.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类企业、经审批符合闭环管理条件的企业外,其他各类企业暂停生产经营活动。生活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正常运行,餐饮类企业禁止堂食,仅提供快递外卖服务(配送至小区门口),其他营业场所、门店全部暂时停业。

9.全市监狱、看守所、留置场所、养老院、福利院、寄宿制学校等实施封闭管理。
    六、保障市民居家生活供应

10.商务等部门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各县(市、区)、街道、社区建立服务保障队伍,设立服务热线,及时响应市民诉求。

11.市民看病就医、出(入)院可提前联系医疗机构、街道社区服务热线求助,医疗机构和社区要为居民正常就医提供保障。

航空港区继续执行现有疫情防控措施。
    上述措施5月4日0时至5月10日24时期间实行,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

感谢广大市民支持理解配合!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5月3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