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评估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郑州大学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评估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7月24日上午,郑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评估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屈凌波、张倩红、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赵明皞出席会议。“十三五”“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现场参加会议,校内其他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主持会议。

副校长赵明皞对“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评估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作了安排部署,他深入解析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对郑州大学“十四五”规划的三级规划体系、规划工作的组织架构、时间节点安排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作动员讲话。他表示,五年规划编制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是中国道路的制度安排和成功实践,也是学校工作谋划和安排的重要举措,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编制,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科学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要认真梳理各单位和各方面在过去五年的重大进展,查摆短板和漏项,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为“十三五”的顺利收官和一流建设的首轮验收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是学校全面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期,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快速增长期,是一流建设的全面推进期。学校以一流建设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形成了“一流大学+部省合建”为标志的内涵建设与发展新格局。一是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定位,以定位牵引转型和发展。明确提出学校治理结构与文化建设的任务与目标,确立校训,实现历史和文化认同,文化根本地位进一步彰显。二是初步形成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基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教育规律,立足学校的长期性发展,努力实现理工文医农等学科门类综合性布局与均衡发展。三是推动学校进入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轨道,持续推进以师资、人才培养、文化和组织架构为代表的结构性改革,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治理结构和体系的变革。他要求,要以“总结‘十三五’,推进‘双一流’”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院长论坛,强化务虚和务实的交流,进一步提升认识,增进共识,为客观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他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时期,是一流大学全面建设阶段的关键五年,要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目光强化认识,明确基于定位的站位,准确把握基于形势研判的发展遵循,科学做好编制规划工作。一是要提升工作站位,立足为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提供战略支撑,更加深入地融入国家和区域战略,在服务中赢得发展资源,加快推进一流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和目标,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以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牵引,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构建高质量的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坚持工作高标准,科学制定各项指标体系,着眼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二阶段目标,放眼15年后乃至更加长远的未来,坚定决心力争更大突破,为中长期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差距,努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在具体突破中实现更大发展。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提高站位,尽快安排部署,加强系统谋划,确保制定出契合学校实际和长远发展需要的规划,希望大家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继续以饱满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努力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作总结讲话,围绕科学评价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系统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布局、有效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强调三点要求。一是要科学评价学校“十三五”发展成就。他对学校 “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向广大干部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要回看走过的路,总结经验教训;比较别人的路,找出差距和不足,远眺未来的路,增强信心和决心。要做到“两个结合”:坚持总结成绩和查摆不足相结合、坚持全面评估和突出关键相结合,系统总结成效,把学校的优势、特色、突破、潜力等关键要素充分地展现出来,为顺利通过国家“双一流”建设首轮验收打下良好基础,对下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二是要系统谋划 “十四五”发展布局。要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突出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把握研判,把特色化发展作为根本方略、把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支撑、把国际化突破作为关键途径、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突出学校阶段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科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加强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打造优秀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三是要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他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工程,要立足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部署,解决目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为“十五五”发展打好基础,留出发展空间。要以“四个到位”,努力制定一个契合实际、引领发展的好规划:思想重视到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总体部署上来,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局面;调查研究到位,及时了解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要求,深入基层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尤其是用好教代会广大教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研判到位,对标世界一流,重点聚焦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共性和规律性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提高改革效能;宣传引导到位,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把成绩讲足,把形势讲透,把问题讲准,把原因讲清,把任务讲实,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

李兴成强调,希望各部门、各单位高度负责、认真组织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总结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群策群力、多方参与,党政同责、密切配合,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用更加科学、更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结评估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作总结讲话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作动员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主持会议

副校长赵明皞作安排部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