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生文艺晚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生文艺晚会

笃力向前,开启青春华彩篇章,志存高远,他日终成擎天栋梁。10月18日晚7点,郑州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校区本源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王宗敏、李兴成、谷振清、张倩红、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刘章锁、赵明皞、董子钢,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季麟,教育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戚世钧,郑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校长代表、校部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系)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活动。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典礼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校区13100名2020级新生现场观礼,老校区和主校区校外住宿的6000余名新生云端观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谷振清宣读了《郑州大学关于表彰2020级优秀本科生的决定》《郑州大学关于表彰2020级新生入学“四爱”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为2020级优秀本科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为2020级新生入学“四爱”教育活动先进单位颁发奖牌。

本科生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思源,研究生新生代表、化工学院寇伟杰,新生家长代表、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陈佳祺的家长、郑州亿居网络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俊峰,校友代表、郑州大学医学院1985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和胸部微创中心主任王俊,教师代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河南省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张卫青分别发言。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作了题为《晨钟声声东方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依然肆虐,我们国家已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现实是生动教材,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力量,担当起责任,作为学校就要努力给大家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与条件,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晨钟声声东方红”。

他向同学们介绍“晨钟声声东方红”的缘起。他指出,《东方红》是国家的一个时代符号,它不仅是情感的选择,而且是精神的滋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梦想即将实现的今天,我们不忘前辈创立的基业,更要秉承他们的精神与智慧走向世界。晨钟声声东方红,也源于6月18日郑州大学校庆日,三校合并后新的郑州大学在新世纪曙光中快速发展。2017年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与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完善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结构改革;回溯90余年办学历史,确定“求是 担当”校训,确立6月18日为校庆日,实现了郑州大学的历史与文化认同。每天6点18分的校园晨钟是郑州大学在新起点上发展的历史印记。

他谈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投入战斗,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岁月静好,来之不易。当前,郑州大学实现了国家一流大学的阶段建设目标,完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与结构性改革任务。建立了与研究型大学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以理工文医农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建构了与研究型大学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大学治理与全面开放体系,完善了以“求是 担当”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郑州大学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要求,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这也成为郑州大学迎接2020级同学的新礼物。

他指出,从2月10日全国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到今天7万多人的秋季线下开学,郑州大学经历了战斗的洗礼与特别的成长。同学们安全返校,不仅包含着大半年以来学校积极抗疫的努力成果,更能体现了“挺起脊梁 求是担当”的精神风貌。

他期望这一片美丽校园与岁月静好,伴着晨钟声声与冉冉升起的太阳,为全体新同学开启美好的大学时光,肇始光明的人生未来。

2020级新生庄严宣誓,表示将秉持求是,勇于担当,努力成为一名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

开学典礼在嘹亮激昂的《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随后举行了2020年迎新生文艺晚会。晚会共分“青春激昂”“山河无恙”“凯歌前行”三个篇章,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生文艺晚会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为2020级优秀本科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为2020级新生入学“四爱”教育活动先进单位颁发奖牌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作题为《晨钟声声东方红》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谷振清宣读表彰决定

本科生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思源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化工学院寇伟杰发言

新生家长代表、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陈佳祺的家长、郑州亿居网络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俊峰发言

校友代表、郑州大学医学院1985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和胸部微创中心主任王俊发言

教师代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河南省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张卫青发言

学生宣誓

开学典礼现场

迎新晚会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