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举行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举行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

7月18日上午,郑州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学报》副主编、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冯时,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高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副局长贾连敏,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出席。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各地市文物考古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宋争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出席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他指出,郑州大学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依托学科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一重要论断,加快推进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服务河南文化强省建设。他表示,此次签约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是省文物局和郑州大学加强合作,共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希望双方以此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黄河流域考古和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凯在致辞中表示,双方联合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挂牌设立黄河考古研究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黄河文化、保护世界文化遗产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旨在发挥河南省文物局统筹河南炎黄有关的考古和文博力量,依托河南省考古研究院丰富的考古积累和研究理论,结合郑州大学考古、文博学科学术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联合机制。他对双方合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发扬考古人务实肯干的精神,围绕重大课题设立课题专班,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做好顶层设计、组织和服务,保障黄河考古研究院的高效运转;三是围绕河南文物考古的特色优势和人才短板,调整学科设置,积极参与河南与国家的重大战略性研究。四是省文物局将大力支持郑州大学的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科建设,利用全省的文物资源,为郑州大学考古学科提供实习、就业和研究等便利。

刘炯天在讲话中指出,双方联合成立黄河考古研究院,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实际举措,对于推进黄河流域考古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黄河考古研究院不断深化黄河流域文物考古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为推动黄河文化研究和传承,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要站位学科高度推进合作。要以黄河考古研究院为载体,着眼学科发展的“知识体系”和“组织体系”建设,构建独具优势特色的知识体系和完备的组织架构,通过重大的研究和成果培育,不断形成并强化优势特色,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合作。借鉴法人学术单位的合作模式,将黄河考古研究院作为郑州大学学术组织体系的一部分,纳入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体系进行管理,配置大学的学术资源,强化对黄河考古研究院的支撑,从而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三是要依托重大项目支撑合作。要以项目为抓手,通过凝练和培育重大科研项目,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团队,形成人才汇聚的高地,通过重大研究和成果培育,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进一步提升郑州大学考古学、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增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形成服务黄河战略的持续动力。

刘炯天、田凯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建协议;宋争辉、田凯、刘庆柱、刘海旺共同为黄河考古研究院揭牌;刘炯天、田凯分别为刘庆柱、刘海旺颁发黄河考古研究院院长、执行院长聘书。

仪式上,黄河考古研究院院长刘庆柱发言。刘海旺代表黄河考古研究院发布黄河考古研究项目。冯时、高星、霍巍、赵宾福、孙英民对黄河考古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作分别发言。

随后举行了“黄河考古·中原地区早期文明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黄河文化的价值和内涵进行了深入研讨。

根据协议约定,郑州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携手共同成立黄河考古研究院,双方将围绕创新黄河文化研究、讲好黄河故事的现实需要,高水平做好黄河考古发掘及黄河考古学研究,廓清中华文明根、魂的发展脉络,以考古遗产发现和研究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郑州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签署合建黄河考古研究院协议

与会领导共同为黄河考古研究院揭牌

与会领导颁发黄河考古研究院院长、执行院长聘书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致辞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致辞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刘庆柱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