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詹树魁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苑存亮 刘 哲

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詹树魁教授来我校讲学

应外语学院邀请,10月27日、28日,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仁敬教授、詹树魁教授在新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作了两场关于美国后现代主义的学术报告。外语学院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27日下午,71岁高龄的杨仁敬教授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作了两个多小时的题为《走进美国后现代派小说》的学术报告。杨仁敬教授系统介绍了美国后现代主义产生的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以及学术界关于后现代主义定义的争论。在讲座的最后,杨仁敬教授介绍了美国后现代小说的新模式及新话语,并以精简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杨仁敬教授以他深厚的学术造诣、开阔的文化视野、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学术盛宴,使听众受益匪浅。

28日下午,厦大博士生导师的詹树魁教授作了题为《后现代语境下的美国超文本小说》的报告。他分析了影响了现代主义的背景因素、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相同点、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不同点,学术界对后现代主义的出现时间及其定义争议及对其评价。最后,詹树魁教授详细而耐心的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并穿插了一些他在美国学习期间的趣事,引起了阵阵笑声。整场报告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内容详实,给人以启迪。

杨仁敬教授是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著名的学术刊物《外国文学研究》,《译林》和《四川外语学院学报》的特约编辑。他同时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外文学会会长,福建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他曾被写进国内外10多种名人录,曾荣获美国传记学院颁发的金质奖章、美国肯尼迪图书馆的海明威研究奖和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的20世纪成就奖。

詹树魁教授师从杨仁敬教授,现为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美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并多年担任厦门大学海外考试中心各项考试主考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厦门大学优秀、特级优秀挂牌上岗教师。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0:3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