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著名边疆史地专家马大正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著名边疆史地专家马大正教授来校讲学

4月29 日上午,应我校历史学院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原主任马大正教授,在历史学院学术报告厅给该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作了《当代中国边疆热点问题的冷思考》的学术报告。

马教授就当代中国边疆概念、边疆地区的战略地位、当代中国边疆面临的挑战以及新疆、西藏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证。他讲道,我国的边疆分为陆疆和海疆,认识我国的边疆,应把现实中的边疆和历史上的边疆联系起来看,具有历史的承继性和变化的波动性。从古自今,我国的边疆地区具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不仅是我国国防的前线,而且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展示综合国力的窗口,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地。由于边疆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来自经济、政治以及国际等方面的影响很大,边界纠纷、境内外不稳定因素一直存在。关于新疆和西藏问题,马教授追溯了疆独、藏独的历史,深入分析了其分裂实质和活动特点及其活动的危害性。他说,我们要冷静地看待边疆问题的历史承继性和变化波动性,辨证发展地看待其中的一系列问题,辩明真相,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性爱国主义,为祖国边疆的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

马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边疆历史与现状和唐代、清代边疆民族史研究,尤其关注当代新疆问题的研究,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他的报告内容丰富,层次清晰,深入浅出,精彩生动,报告会上还解答了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边疆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