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宏伟教授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1日 信息来源:工程力学系 柯献辉

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宏伟教授来校作报告

4月28日上午,教育部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宏伟教授来我校,并在工程力学系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力学的神奇世界——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

马宏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跨越大的时空,他从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积累的工程方面的实践经验,如西汉独轮车、被中香炉(如同现代热水袋)、纺织机、天文仪器讲,到西方力学由于逻辑学、几何学、圆锥曲线理论和哲学的发展形成完善的力学逻辑体系,概要而系统地介绍了力学的产生、应用和发展;从介绍科学伟人的优秀品质和力学巨人的轶闻趣事,把力学发展史讲得生动有趣;从航空航天的发展来看力学和现代力学的主要领域和发展,使在场师生为之吸引;而他形象地演示战斗机玻璃抵御障碍物的模拟、汽车碰撞模拟等一段段的计算机仿真模拟,使在场的同学们领略了力学的前沿和神奇。

马宏伟教授幽默的语言风格使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理论的认识,不但巩固和稳定了学生们的力学专业思想,而且更激发了同学们探求真理和知识的热情。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