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我国著名法学家、心理学专家荟萃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 法学院 教育学院

我国著名法学家、心理学专家荟萃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我国著名法学家荟萃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近日,我校研究生院大力实施的研究生创新计划的七大品牌之一——名师名家讲坛名家云集,名师荟萃。受研究生院和法学院之邀,我国著名法学家王家福、高铭暄、陈光中、应松年、蔡守秋、李希慧、张少瑜、王轶等人来我校,做客“名师名家讲坛”,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法学学术盛宴。

11月7日晚上,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少瑜先生,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兵家的法律思想与法律史学研究》的精彩报告。

11月8日晚上,在核心教学区北1201教室,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诉讼法研究会会长陈光中教授,以独特的视角对《律师法》修改的进步性与局限性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同堂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诉讼法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诉讼法学著名学者卞建林教授,他针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谈了自己的看法。

11月8日晚上,在北1109教室,中国行政法学带头人,任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以“行政法的发展与展望”为题,回顾了行政法学初步建立时的情况,讲述了行政法学迅速发展的现状并展望了行政法学未来的发展趋势。

11月9日上午,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轶为母校师生奉献了一场题为“物权法的规范配置”的精彩报告。王轶教授是我校法学院93届本科毕业生,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专家建议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专家建议稿》的起草工作。

11月9日晚上,在法学院模拟法庭,还举行了武汉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博士生导师蔡守秋的学术报告《政府的环境责任》。

王家福教授是我国民法学界资深学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法学会名誉会长,曾任八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评审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经济法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等职;高铭暄教授现任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专职顾问、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国际刑法学协会副主席暨中国分会主席等职,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暨法学组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等职;李希慧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他们几位教授在法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新校区,考察了法学院并与师生亲切座谈,对郑州大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赞不绝口,对我校法学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法学学科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法学院广大师生反映,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开创新业绩之际,这么多我国著名的法学家光临我校指导,使我们进一步明晰了今后法学教育和研究的发展思路,对于法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著名心理学专家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为推进我校心理学学科建设,11月9日至11日连续三天,由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院协办的3场高水平的心理学系列讲座在教育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心理系教师聆听了这几场报告。

11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莫雷教授,作了首场报告。在题为《不同心理状态的行为特点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报告中,莫雷教授把生活中的事例与心理学的专业知识有机结合,精辟地阐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莫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引起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11月10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申继亮教授,作了题为《创造性与文化——中日英青少年创造性思维比较》的学术报告。他以生动准确的语言阐述了创造性与文化的关系,并以大量资料论述了不同国家青少年在创造性方面的差异。

11月11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白学军教授,在题为《素质教育中高效率学习的心理机制研究》的报告中,用简练深刻的语言阐述了高效率学习的重要作用,列举了一系列自己在高效率学习方面所做的实证实验。

连续三天的学术系列讲座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共鸣。许多心理学、教育学的研究生们听了这些报告后认为,这真是一此次学术大餐,不仅了解了心理学发展的前沿信息,而且获取了心理学学习、研究的方法和步骤,使大家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领略了大牌学者的风采。我校教育学院的领导和学术骨干就我校心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与专家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对于促进我校心理学学科建设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