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校办

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1月12日,应我校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力、功、能量与辛数学》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申长雨校长主持,近6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钟万勰院士从一根弹簧的胡克定律谈起,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从最简单、最基本的示例着手,围绕力、功、能量与辛数学等领域,讲解了辛数学的物理、力学意义,从新的角度、新的层次对“辛对偶体系”这一公共理论体系做了经典阐述。报告内容涉及到数学、力学、物理学、控制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他敏捷缜密的思维,渊博的学识,举手投足间温文尔雅的大家风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申长雨校长在报告会结束的总结中说,钟先生的报告是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对推动我校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具有极大地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钟先生的报告,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跟踪学术前沿,发挥郑州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把郑州大学的科学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钟万勰院士是我国著名力学专家。195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多年来,他潜心于“潜艇耐压壳强度”、“群论在结构分析中的应用”、“参变量变分原理”、“结构力学与最优化控制的模拟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并研制出大量具有先进水平的结构分析软件,曾主持多项重大结构工程的计算分析。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发表近300篇学术论文,著有《计算杆系结构力学》、《计算结构力学微机程序设计》、《数值计算方法》、《计算结构力学与最优控制》、《弹性力学新体系》、《参变量变分原理及工程应用》等相关著作。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