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杨叔子院士应邀为我校机械学子作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冯慧 陈继超

杨叔子院士应邀为我校机械学子作精彩报告

3月26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杨叔子再次应广大学子之邀,在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为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再论先进制造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精彩报告。郑玉玲副校长及科研处、机械学院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杨院士的报告从制造工程的战略地位、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战略、优先发展方向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并就制造工程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制造工程在产品制造方面应朝着精确化、极限化、人文化方向发展,在制造过程方面应朝着绿色化、快速化、节省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在制造方法方面应朝着数字化、自动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杨院士还指出制造业是战略性产业,是人类文明的物质支柱之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国家高科技技术的载体,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随后,他又强调了现在制造工程已成为多学科的交叉科学,是国家级的关键技术和优先发展的领域,应在以后的发展中做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他特别强调理工科学生还要加强人文素质的学习和提高,要敢于创新,为祖国的机械制造业做出成绩。

报告会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向杨院士提出了许多问题,杨院士都一一作答,亲切和蔼、风趣幽默。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普遍反映,杨院士的报告使自己深深地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清楚地认识到所学专业在各项社会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既拓宽了自己的专业视野,又稳定了自己的专业思想,坚定了报效祖国、报效社会的雄心壮志。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2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