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杨叔子院士报告会在郑大举行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杨叔子院士报告会在郑大举行

2006年3月24日,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和中国科协六部委联合主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在郑州大学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杨叔子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文化哲理的凝现”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徐照辉、艾新源等陪同前来,我校师生5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主持。

在学校管理中心大楼第一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听报告的师生们被杨叔子院士深厚的学问、充满哲理的思想和激情所感染,大家屏息聆听,自始至终保持了高昂的情绪,在他3个小时的报告中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杨院士从民族精神谈起,引经据典、博古论今,明确地指出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文化哲理的凝现,从分析中华文化哲理所蕴含的整体观、变化观和本质观,到它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的体现,深刻分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及其内涵“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这五个要点,并在最后提出了在弘扬与培育民族精神中,既要反对妄自尊大某要返回妄自菲薄,还必须同时学习一切先进文化,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他的演讲旁证佐引,博古通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学生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人文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的关系、跨学科学习、科技创新以及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等问题与杨院士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沟通。听完报告,师生们普遍反映,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引经据典,分析深刻,带来了极大的精神享受和人生启迪。来自历史学院人文实验班的一位同学说,听完杨院士的报告,我更加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更坚定了我学好人文社科的信心,一个民族只有文化的自觉,才能有文化的自尊、民族的自尊和国家的自强,杨院士这话说得多好啊!一位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在听了报告后感慨地说,我们中国人是非常聪明和有智慧的,为什么我国在机械制造方面目前还比较落后,听了杨院士的报告和对问题的回答,真的像杨院士所说的“非不能也”,要做一个对国家“有为”的人。正像申校长最后总结说的那样,杨先生的报告和他的人文理念对于我们学校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和郑大精神、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创建全国一流大学,必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杨叔子院士,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博士后流动站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他为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省部级科技奖等多种奖励,学术造诣颇深。同时,他积极倡导在全国理工科院校中开展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应邀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百余所院校举办人文讲座两百余场,曾被我校两次邀请来郑大做文化素质讲座,这一次是他第三次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两年多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活动的足迹遍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邀请百余名院士进行了200多场巡讲报告会,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回顾科技历史发展,探索科技前沿热点,建设科学伦理道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1: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