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参加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郑州大学参加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

12月25日,教育部在海南大学召开2020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深入总结部省合建工作实践成果,部署下一步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海南省、河南省、西藏自治区分管省领导,14所部省合建高校与36所对口合作高校负责同志等九十余人参加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以及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代表学校参加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要求,要树立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推动大发展、实现大作为,努力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他强调,一是进一步“深”起来,深不深,看系统;二是进一步“实”起来,实不实,看效果;三是进一步“融”起来,融没融,看资源;四是进一步“联”起来,联没联,看渠道;五是进一步“特”起来,特不特,看专业;六是进一步“改”起来,改没改,看机制。

会上,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介绍了省委省政府推进部省合建郑州大学的主要举措、经验和突出成效。陈宝生对郑州大学部省合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郑州大学近三年合建工作“跨上了一个大台阶”。他表示,郑州大学在短时间内建成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并通过科技部验收,在平台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进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显示,未来15年内,教育部拟在招生、师资、重点实验平台等方面给予部省合建的高校更多扶持,实现这些高校更大的提升与发展。

14所部省合建高校与36所对口合作高校就下一阶段推进部省合建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通过部省合建三年建设,郑州大学形成“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发展新格局,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着眼于人才培养体系、学科集成体系、学术组织体系、治理文化体系,努力构建基于目标定位、适应一流大学建设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研究型大学的治理改革与学校转型发展,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部省合建成效将在《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