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书院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郑州大学召开书院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1月3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书院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领导王宗敏、李兴成、谷振清、张倩红、韩国河、吴宏阳、赵明皞出席,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书院制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会议。

王宗敏以《郑州大学书院制研究与思考》为题,介绍了书院制的起源、发展与内涵,英、美、港大学的书院制模式比较与启示、书院制大学教育在中国高校的实践。在分析书院制大学模式利弊分析、我国大学书院制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矛盾与难题基础上,他谈到了关于书院制的郑大思考。他强调书院制改革实质是人才培养模式的系统性改革,是空间服务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整合,是一种有意义的教育探索和实践,郑州大学有基础、有动力、有能力推行书院制,要进行有益尝试和探索。在推进策略上,要强化顶层设计,做好总体谋划,制订合理的实施方案,多校区不同模式试点推进。

与会校领导结合书院制实施过程中,就如何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拓展物理空间,解决好学院与书院的双重关系,充分挖掘书院育人功能、打造适应郑大本科规模的通识教育等方面分别做了发言。与会校领导一致认为书院制改革是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重大、复杂、系统性工程,在工作中要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先行试点、慎重推开。在操作步骤上要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专项方案,以规划为引领,确保文化定位、物理空间、导师配备、管理模式等科学合理,保障到位,确保书院制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书院制改革的现有基础和实施策略分别做了汇报交流。

郑州大学召开书院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