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节日在岗心系患者,尽职尽责守护健康——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务人员2021年春节坚守岗位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五附院

节日在岗心系患者,尽职尽责守护健康——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务人员2021年春节坚守岗位纪实

玉鼠追冬去,金牛送春来。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喜庆与团圆,而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却意味着坚守与奉献。在万家灯火团圆之际,郑州大学五附院的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守护着病人的健康,保证了医院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转。

时刻待命,他们是健康的守护

郑州东站与郑州大学五附院联合承办的站内医疗点坚持为旅客做好医疗保障服务。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省长尹弘一行专程来到医疗点向医务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送上新年祝福,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健康年。医生王毅敏,护士李海华、葛彩虹在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在春运一线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测量生命体征、外伤包扎及各种急救措施。面对省长的问候,大家内心充满了温暖与感动。

康复工程科宁超医生大年三十接到一个电话:一名患者因足踝创伤,不能行走。为尽早减轻患者痛苦,他放弃休息时间来到医院,悉心为患者查体,经过认真细致的诊断为患者配备支具,并进行康复指导。为了让患者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原本需要两三天才可以完成的支具,他加班加点一整天就做好了。他放弃了今年唯一一次回东北老家团圆的机会,选择留在郑州。他说:“披上白衣,就是一种责任,患者有需要,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

大年初一晚上,肾病内科张军豹医师顺利完成1例透析导管植入术。刚迈进家门,电话另一端呼吸重症患者需即刻插管上机治疗。张大夫还没来得及吃饭,又匆匆忙忙赶回医院行透析导管置入术,同时主管护师刘依霆接到上机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患者行床边透析治疗,患者转危为安,患者及家属非常感谢。

2月13日,大年初二,整形美容科手术室护士薛苗苗与家人正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突然手机响了,接过电话,她只跟家人说了一句:“有急诊手术,我要去加班了”,就急匆匆的出了门。一路小跑来到楼下,才发现天正下着雨呢!她顾不得那么多,冒雨骑上电动车,往医院一路疾驰而去。冬日雨夜,天冷路滑,她摔倒了,虽然腿上的伤口让他呲牙咧嘴,但是她还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患者是从安阳赶过来的注射操作并发症患者,早一分手术,早一分治疗,患者就能少一分痛苦,少一分毁容风险!当她赶到科室的时候,值班医生和病房护士已经在给患者做术前准备,董琪主任和徐扬阳主任也已经赶到了医院,手术很成功,当她们把病人推出手术室时,焦急等候的亲人舒展了紧琐的眉头。家属和患者一个感谢的眼神,一句感激的话语,都会使她们自豪感、满足感涌上心头。一点辛苦,一些劳累甚至是一些伤痛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位操作并发症患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救治,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于2月17 日基本康复出院与家人共度佳节。

无私奉献他们是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肾病内科护士戚兰玲预产期为正月初五,她知道科室节日期间人少任务重,工作繁忙,突发事件频发,她主动要求8小时待岗,坚持在科室备岗,她说在科室备岗的同时随时准备生产,令科室主任及同事备受感动。肾病内科护士鲁宇涵知道节假日期间人员少、任务重,她主动申请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同时放弃哺乳时间,帮助患者整理床单,做好晨间护理及疫情防控阶段患者的宣教工作,同时做好各项护理治疗,为患者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病房环境。

除夕当天,中医康复科的李众毅医生准时来到门诊,可就在几天前,他因患心脏病才刚刚出院,大病还未痊愈,就已开始工作。李医生是一名老党员,为人谦逊,多年来工作踏实勤勉,在患者面前他永远洋溢着自信和笑容,化解着患者脸上的焦虑和痛苦,用平凡讲述着一名老同志的使命和担当。

心系患者,他们是居民健康的保障者

大年初一凌晨一点,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学科护士长杨青,接到值班护士的电话,得知一名患者突然发生病情变化,生命垂危急需抢救。杨青同志丢下熟睡中的孩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参与抢救工作。此次抢救工作持续至凌晨四点结束,家属对郑大五附院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学科舍小家顾大家、甘于奉献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

大年初一一大早,301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李淑敏便拿起出诊箱,来到社区一行动不便患者家中。由于节日期间值班人员比较少,为了不延误患者治疗,她提前到岗,为患者送去新年的第一份温暖。治疗结束后,患者及家人非常感谢,坚持让其留下一起吃饺子,而她只回答了一句“这都是我们社区医护人员应该做的,您的健康和信任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便匆匆赶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

福华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节日期间,医疗应急组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岗位。全科诊室王贵宝、马煜两位医生在节日期间按照中心排班,克服困难准点到岗,护佑居民身体健康,无怨无悔履行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的职责。预检分诊处护士张露月身怀六甲,坚守岗位,测量体温、督促扫码、预检登记一丝不苟,确保中心在节日期间疫情防控不掉队、医疗保障顺利进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