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纷纷组织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收看收听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大力学习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8年持续奋斗,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郑州大学师生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寄望,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继续认真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交给郑州大学的帮扶任务,助力帮扶县(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的壮美画卷,在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郑大力量。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一项彪炳史册的大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个壮举。几千年以来,人类一直与贫困作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摆脱贫困的伟大胜利。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保障下,我国将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

机关党委书记张承凤表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用了8年时间,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场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同时也树立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我们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投入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役中,上下同心、求是担当、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在郑州大学建设发展新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民的伟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校纪委副书记李振伟表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全社会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我们的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斗,战胜脱贫攻坚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险阻;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进行艰辛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们要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作出更大成绩。

挂职卢氏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利国说,脱贫攻坚楷模的事迹感人至深,令人敬佩,脱贫攻坚的成绩无比辉煌,催人奋进。感谢伟大的时代,感谢组织的信任,我有幸全程参与到郑州大学结对帮扶卢氏县脱贫攻坚中。三年来,我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各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助力卢氏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新时代新征程,我将时刻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好求是担当的郑大校训精神,搭好郑州大学与卢氏县的连心桥和暖心桥,巩固好校地结对帮扶的成果,助力卢氏县乡村振兴。

“我有幸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践行者奋战在主战场。”原派驻闫洼村第一书记、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潘华说,在各级党委政府、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展现了郑大力量和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引领泌阳县闫洼村彻底摆脱贫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真诚期盼闫洼村的乡亲们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在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大道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派驻闫洼村第一书记、巡察办副主任张远说,收看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让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在闫洼村攻坚克难谋发展的信心和勇气。作为闫洼村驻村第一书记,我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任务更加艰巨复杂的乡村振兴,脚踏实地加油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传播给身边的大学生,引领带动更多的青年投身乡村、扎根基层,用激情、学识、创新力改变乡村面貌,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新的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选派卢氏县南石桥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宏业说,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驻村第一团支书,带领南石桥村的青年积极行动、勇挑重担,为南石桥村退出贫困村贡献青年力量。

“习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非常激动!”商学院院长王海杰说,我国的脱贫攻坚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伟大创举。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首先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这是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的首要保障。其次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关键。我国的改革开放的巨大红利,更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坚持“六个精准”的脱贫攻坚基本方略,建立精准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这些都构成了脱贫攻坚中国方案的核心要素。

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杰说,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传颂着众多催人泪下的故事。“每个人都了不起!”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再次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迸发出改变命运的创造伟力,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医务工作者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向楷模学习、向榜样看齐,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宇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把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历史性成就、重要经验融入思政课堂,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农学院教授秦广雍说,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习总书记再三强调“脱贫不是终点”这句话。目前,我们科研团队的身影遍布卢氏和闫洼,不仅使当地企业和农户快速实现脱贫,还走上了致富路,极大地提升了帮扶县的产业化水平,加快了乡村振兴的节奏。我们将继续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内生力”,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奋力书写助力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

“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对我来说是激励、是促进,是激发昂扬斗志的启明灯,是践行伟大事业的导航仪。”第三附属医院派驻邓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夏磊说,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近一年间在邓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基层帮扶,积极融入国家脱贫攻坚的大局,始终以“促进产学研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基层百姓健康用心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勤勉务实和旺盛的干劲为解决人民的疾苦奉献光热,为党和人民健康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化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晨琛说,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有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有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脱贫攻坚是他们一脚脚的泥、一滴滴的汗、一条条的命真抓实干干出来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作为90后的我,也见证了家乡的变化,泥泞路变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生活水平的提高等等。在脱贫攻坚面前,一个贫困户也不落,这是党和国家责任担当的体现。我们要珍惜当下,向榜样学习,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和祖国。

“我来自农村,我的志向也是回到我的家乡。”农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清茹表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过去的几年里,我看到了家乡的飞速发展,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医疗保障,都给乡亲们带来了方便,现在的村民们不再为温饱问题担心,更多的是在追求更高的精神消费。作为一名农业研究生,我参与到导师李亚兵研究的智慧农业的相关项目中,做农民用得起的智慧农业,以智慧力量帮扶他们脱贫。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农学专业研究,为脱贫攻坚、为智慧农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看到总书记弯下腰向夏森老人颁发证书,我不禁泪目,深深感受到前辈先辈们付出了汗水与心血。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安雪洁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以这些时代的楷模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和力量。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金章勇说,这是一部由奋斗书写的脱贫故事。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就是这些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道路上镌刻下了一道道熠熠生辉的印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科技报国,以自身所学报效祖国,为实现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富裕接续奋斗。

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蕗涵说,在脱贫攻坚路上,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共产党人以行动践诺言,以行动彰显钉子精神。他们去过最偏远的山脉,去过最艰苦的土地,几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使无私奉献、感人肺腑在这里皆是常事,不为钱来、不为利往的品行道德与以弘扬。作为青年一代,要从自身做起,愿为、敢为、能为,通过广泛参与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扎根扶贫一线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站在一起,成为扶贫攻坚的先锋者,奠基者,让鲜红的党旗在扶贫的土地上高高飞扬。

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沈佳宁说,脱贫攻坚路上虽没有枪林弹雨、战火硝烟,却铿锵激昂、英雄辈出,我看到了在高海拔闭塞山区,村干部带领村民实行异地搬迁,彻底摆脱了穷根子;我看到了福建下乡这个原先不通公路的特困乡发挥自己的文化特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好一副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感到振奋和鼓舞,向每一位助力祖国脱贫攻坚事业的平凡英雄致敬!我定会以他们为楷模,奋勇担当,不负青春!”

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观看大会直播

商学院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化工学院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护理学院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第一附属医院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直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