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3名MPA毕业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郑州大学3名MPA毕业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河南省86名个人、65个集体获表彰。其中,郑州大学赵晓红、李佩阳、王东3名MPA毕业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赵晓红,2004级(首届)MPA研究生,2008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17年11月从河南省编办到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赵晓红先后争取7000多万元资金,凿路修坝、架线建塔,彻底解决了困扰深山区群众祖祖辈辈的路水电讯厕等难题;建成观景台、美食街、康养步道、登山步道等旅游设施。同时,引资290万元建成农副产品加工厂,探索闲置宅基地(住宅)盘活新模式,实现村集体收入由“零”向十多万元的跨越;创建“合作社+加工厂+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组织群众种植绿色农产品,户均增收1000元/年;引进投资10亿元的博物馆集群和投资5亿元的“云上南岭”文旅综合体项目,每年游客量超30万人次。

李佩阳,2006级MPA研究生,2008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17年11月从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到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李佩阳累计协调1000余万元用于村文化广场、奥斯卡影院、蔬菜大棚等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建大棚吸纳30余户务工,建影院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举办各类扶贫扶志扶智活动深入人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选树典型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从5%下降到0.8%。

王东,2006级MPA研究生,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2016年任巩义市鲁庄镇党委书记。王东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村两委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召开班子联席扩大会议,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红黄蓝”三色研判观摩制度,该制度被国家扶贫办收录为全国扶贫扶志研讨典型案例,王东作为全国5位受邀代表之一和仅有的一个镇级单位代表在全国扶贫扶志研讨班上作了典型发言。从2017年起,鲁庄镇连续3年被评为巩义市脱贫攻坚一等奖,2018年、2019年连续2年被郑州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王东2017年被评选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2020年获评“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