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评论员文章:擘画新蓝图 奋斗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评论员文章:擘画新蓝图 奋斗新征程

阳春三月,蓬勃的生机与韵律在中原大地涌动。沐浴着全国两会的东风,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郑州大学肩负一流大学建设的使命,满载亿万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凝聚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不变的节奏、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开新局、起好步。迎着春天的朝阳再出发,奏响新征程的号角再冲锋!

学好党史开新局。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发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号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系统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必须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理论武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发挥党史以史鉴今的作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要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坚持学用贯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学出成效,结成硕果,形成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

擘画发展新蓝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完成首轮建设周期、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交替之年,步入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谋定后动,规划先行。要准确把握一流大学所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学期伊始,学校利用两天时间召开务虚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如何开好局、今年重点工作如何干、如何实现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围绕“治理体系框架搭建好,学科布局好,人才集聚好,干部队伍建设好,物理空间安排好,民生实事要办好”;围绕坚持“四个面向”,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实现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等议题,大家研判新形势、谋划新思路、催生新动能,呈现战略问题大讨论、发展思想大碰撞、不同观点大交锋的生动局面,体现了强烈的爱校之情、兴校之志。

构建发展新格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任务、新使命、新担当!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十四五”、一流大学新一轮建设周期开好局起好步。回顾2020年,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牢记李克强总理来校视察时的嘱托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全面高标准完成一流大学周期建设各项任务。面向未来,围绕“十四五”与一流大学建设第二个周期开局,站位全局,谋定而动,重点推进实施“九大工程”。实施高质量党建工程、总体规划与治理工程、平台建设工程、学科提升工程、师资建设工程、培养质量工程、协同创新工程、开放发展工程、民生保障工程。我们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强保障的工作,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强化一盘棋的整体观念和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坚持局部服从整体、一切服从一流大学建设大局,积极推进学科布局、交叉学科构建融合、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治理体系重构、基层组织整合等重大改革创新举措,为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

“三牛”精神聚合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鼓舞人心,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流大学建设第二个周期开启,各项发展建设任务十分繁重。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越是艰难险重越要具有奋斗的豪情和奋发的姿态。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提升能力,砥砺奋进,在攻坚克难中焕发新的气象。我们要以“三牛”精神积极构建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用一流大学建设新成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正是一年春好处,奋进扬帆再出发。建设一流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