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火遍全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火遍全网”

4月2日,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河南日报共同策划的“记者带你进校园”——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系列直播活动走进郑州大学。活动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的思政课进行了现场直播。周荣方以《什么是幸福》为主题,从自己调研学习到的焦裕禄故事入手,针对青年学生如何理解幸福,通过“我为我的目标战斗过”“我的目标因我而幸福”“你幸福,我就幸福”三个层次逐步深入,引导大家真切体会到“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是真正的幸福”。

在讲到1966年2月26日焦裕禄书记魂归兰考那一幕时,她说:“那是一个泪水浸泡的日子,上万群众伫立在寒风中,多灾多难的兰考人民迎回他们最优秀的儿子……”讲到这里,周荣方情之所至,几度哽咽、潸然泪下,不得不停下来擦拭泪水。现场的同学们深受触动,一个个热泪盈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河南日报官方新媒体平台、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省教育厅官方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短视频,该视频冲进当日全国热榜,获全国热点推荐,#大学老师课上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话题在新浪微博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之声、环球网、半月谈、共青团中央等央媒或中央机构转发推送,总阅读量超过5亿次。此后,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微信公众号对相关视频和新闻进行了转载报道,河南日报头版也进一步对此事进行了深入报道。

“讲好思政课太重要了!思政课需要你这样真调研、动真情的好老师。”“给学生埋下一粒火种,才能让他们成为一颗星。”“周老师掉泪的那一刻,我的泪水也夺眶而出,这堂课让我懂得了‘学党史、办实事’的深刻含义。”近几日,周荣方接到上百个电话、微信,朋友圈更是点赞连连。

对此,周荣方表示:“其实,火的不是我,是焦裕禄书记的精神、魅力太打动人了,是优秀共产党员为民办实事的炽热情怀太打动人了。”周荣方说,一有时间,她都喜欢往基层跑,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对焦裕禄书记的追忆感怀,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给老百姓的稳稳幸福,这些都是她课堂上最生动的素材。她相信,越真实的故事越动人。

周荣方,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获国家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河南省总工会 河南省教育厅“全省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思政)特等奖,河南省高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入选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并主持多项省级、厅级课题。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最美教师”等称号。

近年来,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不断创新思政课载体,丰富思政课内容,校领导定期召开思政课教师备课会,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成绩优异,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河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涌现了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名师”。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抓好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教育教学教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从而真正“火”起来,充分发挥其“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使广大学生通过上好思政课,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其爱党、报国、荣校的热情,用实际行动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分享